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林业要闻

有舍才有得!一起来看主城区湿地森林公园的前世今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 发布时间:2019-10-23 11:32
[字体:  ]

10月20日,2019池州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万多名参赛选手,以运动员的身份在平天湖西部生态湿地周边的赛道上奔跑;以游客的身份走进湿地,极目远眺蓝天白云碧水,尽情呼吸生态的味道。

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曾经被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赞“生态环境很好”的池州,以生态作为立市之本,持之以恒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底色,让生态保护的成果惠及于民。

池州山美、水美,千余年来,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一千多年前,“诗仙”李白泛舟平天湖,发出了“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的感叹;被称为“小李杜”之一的杜牧春游杏花村,写下了“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名句。

一千年以后,杏花村和平天湖已经成为池州著名的风景区,各地游人慕名而来,畅享诗意山水之旅。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在池州城东部,在中心城区与平天湖风景区之间,其实还有一块没有被开发、也将不会被开发的“处女地”。在这里,青山与绿水相依,森林与湿地相伴,各种各样的水鸟在游人的镜头里翩翩起舞。

这块名为城市湿地森林公园的区域,面积达4.36平方公里。在一个城市的主城区,这么大面积的“黄金地块”没有用于商业开发,而是被原汁原味地保护起来,池州如何舍得?

时间回溯到八年前。

2011年3月15日,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提请审议建设主城区森林公园作为议案的建议》。

2011年3月25日,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建设主城区森林公园的议案》,决定批准建设主城区森林公园(暂定名)。

2012年3月23日,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明确了要“加快主城区湿地公园建设,力争新增一批生态湿地公园”。

也是在这一年,池州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湿地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在主城区东部建立4.36平方公里的湿地森林公园。

4.36平方公里!6000多亩!在当时,这片土地如果用于房地产开发,至少能带来30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

卖还是不卖?保护还是开发?作为全国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池州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池州的优势和竞争力所在,其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保护齐山—平天湖风景名胜区——池州的选择既在意料之外,更在情理之中。

从2011年11月15日启动建设以来,池州历届领导班子以自然生态恢复为前提,以彰显自然魅力、挖掘旅游潜力、激发城市活力为目标,以城市公共游憩区、地域生态文化展示区、湿地森林复育区为功能分区的规划格局,坚持不懈组织实施。其中,从2015年开始,池州连续四年将湿地森林公园先后列入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湿地是“地球之肾”,森林是“地球之肺”,对于一座城来说依然如此。时至今日,池州已经初步建成“环境优美、风景幽雅、特色显著”的开放式城市湿地森林公园,使之成为呵护城市蓝天碧水好空气的“肾”“肺”,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扇窗口,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动实践。

让生态文明理念在池州深深扎根,让改革发展的成果全民共享!2019年,池州湿地森林公园建设再续新篇。

为加快修复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将继续推进湿地森林公园建设作为2019年重点项目组织实施,并将项目名称确定为平天湖(西部)生态修复工程,占地面积约3100亩。

作为长江池州段生态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天湖(西部)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方案以打造提升市民获得感的城市会客厅和展现池州生态文明的窗口区为目标定位,衔接了《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规划目标及三大功能分区,统筹考虑“城、园、湖”之间的关系,形成“三片三区”的功能结构。其中,“三片”为东侧生态缓冲过渡片、西部城市功能承接片、中部公园主体功能片;“三区”为北部生态科普主题区,南部生态运动主题区,中部生态人文主题区。工程建设贯穿生态理念,采用自然风景园林设计手法,通过理水、塑形、织路、筑景、兴文、康体、植绿,打造自然与艺术相得益彰的公园环境。

从今年3月开始动工,平天湖(西部)生态修复工程清除淤泥65万立方米,在保留土生土长大树的基础上,栽种各类乔木7000株、灌木7000株、水生植物约20万平米、草坪花卉60万平方米,新建游路21公里;新建桥梁56座,寓意56个民族,新建廊亭8座,代表池州下辖4个县区和4个管委会。整个工程没有运走一方土、一方淤泥,保持了原生态风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城市公园建设标准没有5亿元拿不下来的平天湖(西部)生态修复工程,只花了1亿多元。


八年前的“舍”,换来了今天的“得”。

曾经有黑臭趋势的池塘华丽转身碧波荡漾的湖面,

曾经荒草丛生的道路两侧已成延绵不断的花海……

被誉为“长江保护带、城市呼吸地、群众健身房、市民会客厅”的平天湖西部生态湿地,

在长江之滨、平天湖畔,

再一次摊开了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

打开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池州窗口,

彰显了池州以人为本、以生态为本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