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林业概况 / 县区林业概况

贵池区森林资源基本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0-04-30 16:58
[字体:  ]
   1、地理区域
   贵池区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北纬30°15′-30°48′,东经117°06′-117°50′,东连青阳、九华山,南接石台,西邻东至,北濒长江。全区总面积251311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38785公顷,占全区总面积55.2%, 是全省二十一个重点山区区之一。
        2、自然条件
   (1)地形地貌
   全区自南向北,由低山、丘陵带逐渐过渡到洲圩平原区。本区山脉处于皖南山区的北缘,属九华山脉。主脉自区境三十六岗分别向北跨青阳区和向西延伸跨石台、东至等区,全长133公里,最高峰老山海拔1156米。区内除长江沿岸被第四纪红壤土覆盖外,其它部分地层露出良好。主要河流有长江一级支流秋浦、九华、青通、黄湓四大水系。
   (2)气候
   本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四季分明,属沿江温湿多雨地区。全年平均气温16.1℃,最高气温40.6℃,最低气温-15.6℃。年降雨量1400-1700mm之间,四季降雨量分布不均,春多阴雨、夏雨集中、秋少冬干。全年无霜期241天左右,年均日照1900多小时,大于10℃的积温4500-5100℃。
   (3)土壤
   全区因地形地貌和山地垂直带影响,全区共有七个土类,十四个亚类,四十三个土属,八十三个土种。其中林地上的土壤有三个土类红壤土、黄壤土、石灰土,四个亚类。主要是发育在板岩、千枚岩、页岩残积或坡积母质上的黄红壤、黄壤,质地多为中壤、重壤,有机质含量高,土壤呈酸性,PH值4.5-6.0,土层厚度不等,深度在15-70cm,一般平均40cm,少量的石灰土主要分布在石灰岩山地,土层浅薄,岩裸较多,呈中性或碱性。
   (4)植被
   贵池区地处中亚热带北缘,属皖南山区。由于人类活动及历次林业的变革,中部丘陵区、沿江圩区森林植被以人工林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林为主;南部山区尚残存不少天然林,并且,八十年代初及七五期间人工杉木林也多集中分布在这个地区。棠溪乡石门村老山仍保留原始森林景观,其余地方原有植被面貌已遭破坏,大片的常绿阔叶林几乎罕见,残存的多为次生常绿阔叶林,常见的有青冈栎、苦槠、甜槠等,常绿阔叶与落叶阔叶混交林和针阔混交林较多。南部山区分布有大量国家级和省级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27种,其中有银杏、华榛、连香树、香果树、天目木姜子、银鹊树、南紫薇、青钱柳、金钱松等。
   (5)湿地
   贵池区湿地资源十分丰富,湿地面积13300公顷,其中天然湿地面积4180公顷,人工湿地9120公顷。全区湿地属长江中下游地区湿地的中心地带,是面积比较大的区级湿地区域。构成本区主要湿地有湖泊、河流、沿江滩涂、山塘、水库及部分水稻、水生植物种植区。
        3、森林资源状况
   全区林地面积为138785公顷,占全区总面积的55.2%,其中有林地面积为120690.3公顷,有林地面积中乔木林地112033.2公顷,经济林823.5公顷,竹林7825.3公顷。全区森林覆盖率为49%。森林绿化率54.4%。活立木蓄积总量602万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