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双拥共建专栏 / 市林业局双拥工作动态

市林业局2010年双拥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1-07-07 16:34
[字体:  ]

 

 

市林业局2010年双拥工作总结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我市第三次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我局双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双拥办的指导帮助下,坚持立足林业行业实际,重点从生态共建、防火共建、积极配合安置军队转业人员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我市持续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作出了新的贡献,被市双拥工委评为双拥工作优秀单位,我局林业双拥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池拥办电[2010]17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0年双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不断强化对双拥创建工作的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拥军优属工作,不断充实和完善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面负责,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局双拥办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双拥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双拥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同时,在市双拥办的指导下,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我局的实际,细化军民共建工作安排,并予以分解落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确保了军民共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入实施国防教育,大力营造双拥创建氛围。

是加强双拥、国防知识的学习,提高职工拥军意识。紧跟双拥创建形势的变化,按照池拥字[2010]8号文件部署,大力开展双拥宣传月活动。组织专人不断充实我局双拥知识学习讲义,有重点、有步骤地在双拥法律法规、国防形势和爱国教育上投入人力、物力。制定国防教育学习计划,利用集体学习、鼓励自学、举行座谈会、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国防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学习本年度国际、国内国防形势,学习双拥模范知识,不断丰富我局干部职工国防素质,增进与部队、军烈属的感情。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双拥和国防知识竞赛等活动。多年来我市林业干部职工与驻池部队和军烈属和睦相处,从未发生过军民纠纷,无优抚对象和部队投诉现象的发生。

二是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林业系统内部简报和在八一建军节等双拥纪念日张贴和悬挂条幅、标语,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林农和基层林业职工大力宣传国防基本知识,宣传军人在各个历史时期为祖国、为人民特别是在林业生产和林业资源保护、发展方面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宣传党和政府一系列拥军优属方针政策,宣传不同时期林业行业与人民子弟兵非同一般的鱼水深情,增强了广大林业从业者的国防观念,在全市林业系统中掀起热爱、支持人民军队,主动关心照顾优抚对象的热潮。

(三)立足行业特点,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共建工作

一是不断从自身职能出发,为转业、退伍军人和军烈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优化创业发展环境。我市林业系统在历年的退耕还林、长防林、兴林抑螺、绿色长廊、德援项目、世行项目等林业重点工程中,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向基层转业、退伍军人和军、烈属倾斜,让他们在以上林业项目中得到实惠,提高他们进行林业生产的积极性;

二是不断开展林业专项行动,确保部队驻地森林资源安全。石台、青阳等驻池部队多在山高林密的军事禁区,我局通过组织开展绿盾二号行动春季行动等林业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毁林违法犯罪分子,保持军事禁区原始林相,防止该区域内森林火灾、盗伐、滥伐事件的发生。市林业局和当地林业部门还深入部队驻地,多次向官兵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他们的森林防火意识,以确保驻军官兵生命与财产安全。支持池州军分区、人武部工作,派员前往驻地在“2010年基层专武干部集训中讲解森林防火知识,提高专武干部森林防火意识。2010年我局实现了清明、国庆、中秋等重点时段零火灾纪录,确保了驻扎在我市林区的驻池部队官兵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努力做好八一元旦春节期间的双拥工作,在平时特别是节日期间,注重对军烈属进行慰问并排忧解难,为军人解除后顾之忧。

(四)加强军地协作,为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添砖加瓦

一是坚持每年与驻池部队和军分区指战员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黑板报、宣传橱窗等舆论阵地对这一大型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近年来,军地携手在池州大公山、清风路、507码头河堤滩地、齐山公园、苗圃等处义务种植杨树、樟树、银杏、鹅掌楸、女贞等树种,绿化面积数千亩。驻军部队先后有组织有计划地参加全民义务植树人员近4万人次,出动车辆装备1000余台次,植树15万余株,道路绿化30余公里。与双拥办配合,建设了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军民共建义务植树基地两处:双拥共建林武警林312日上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池州军分区领导和机关干部、驻池部队官兵、武警官兵、池州学院等单位职工、团员青年、学生等1000余人在贵池区苗圃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同种植白玉兰和女贞2000余棵。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为美丽的池城再添新绿。部队官兵全面参与到了我市全民义务植树的热潮中。

二是积极与部队搞好协作,双向互动,携手保护池州森林生态资源。鼓励地方林业部门与部队建立军民共建友好单位,目前驻军、武警、消防部队及地方人武部门都是我市绿化委员会成员或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每年度全市林业系统在召开各级林业工作会议、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和开展大型活动时都邀请部队领导参加,争取他们对林业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市、县两级防火办主动与他们取得联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森林防火装备、器材等方面的困难,做好驻军、人武部、城市消防及民兵森林防火应急分队的防火知识培训工作。在每次部队参加我市森林火灾扑救中,我们都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他们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加强火场的指挥调度,做好后勤供给保障工作。进入火场前,集中向他们介绍一些火场安全自救知识,并每组确定一名乡镇或林业部门领导带队,予以现场指导与保护。

 

 

 

 

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