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网:池州林长制实现四级全覆盖 各级林长达1577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 发布时间:2018-08-01 11:47
[字体:  ]

池州林长制实现四级全覆盖 各级林长达1577人

2018-07-06 10:20 来源: 安徽网

       截至目前,池州市共设市级总林长5人,林长12人;县级总林长18人,林长43人;乡镇级林长313人,村级1186人。全市各级林长达1577人,全市5个县区、56个乡镇、622个村全部制定出台林长制工作方案,实现了林长制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7月5日,池州市林长制办公室、池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推进林长制改革情况。

       据通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后,池州市迅速行动,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亲自任总林长的高规格林长制组织体系,出台了《池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试行)》,使池州成为三个试点市之后第一个出台《工作方案》的城市。在各市级林长的率先垂范下,池州各地不断细化林长制工作方案和各项制度,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形成地方特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贵池区整合原有护林员队伍和森林应急防火队伍,聘请353名登记在册的护林员,成立林长制生态护林员,健全防火监控体系,对山场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生态护林员全域化。东至县在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中出新招,把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作为林权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林地三权分置,保障经营权顺畅有序流转,成为全省林权制度改革中先进典范,获得省委书记的高度赞扬。石台县把林业脱贫攻坚纳入林长制工作重点,聘用当地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组建842名护林员组成的队伍,实现监管全覆盖。

       青阳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扎实推进林禽、林畜、林药、林旅等林下经济模式,促进林下经济与旅游、健康、摄影、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南阳林场“全国森林特色小镇”试点工作,并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充分肯定。九华山风景区成立全市首个林长制办公室生态检察联络室,狠抓有害生物防治和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加强与高校合作,分别聘请专家学者成立有害生物防治和古树名木保护专家组,为生态保护增添“检察屏障”和“专家屏障”。

       通过以上各种举措,目前,池州市林长制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果。继国家森标产品销售平台体系落户池州之后,今年6月25日,池州被正式授牌成为“国家森林生态产品生产基地创建试点市”;升金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共拆解或集中船只1031艘,拆除管理用房5262平方米,拆除1家违法违规农家乐项目,拆除2家养殖场房并复绿,拆除湖区低坝高拦围网约10000米。

       同时,池州境内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和绿化提升工作也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市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完成复绿提升5653.5亩,占阶段总任务的93.4%。林业产业转型发展也是亮点纷呈,新建经济林21886亩、林苗两用林4428亩。建立国内最大的樒树育苗基地230亩,新建樒树基地1000亩;建成全市首家每小时3兆瓦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气化发电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共收到18家单位、87人参加的“认种认养”与爱绿护绿活动捐款105900元。

       此外,池州已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共发19.26多万本林权证,其中,林权证拆分量化率达到100%,林地承包流转面积75.99万亩,流转率10%。古树名木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也进展迅速,全面完成了黄山松材线虫病三道防线项目和九华山松材线虫病防治体系建设项目;林业科技服务主动跟进;信息宣传工作同样也是有声有色。

       池州市林长办副主任、池州市林业局副局长丁文介绍,今年下半年是池州市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见行动”、“见成效”的关键时期。该市将尽快出台《池州市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优化林业发展环境实施方案》,强化调研督查,不断总结经验、创新举措,围绕林业工作薄弱环节,筛选梳理一批市级林长会议重点调度的项目与工程,全面推进林业各项工作。

       在具体措施方面,该市将推深做实“三绿”,一是管好“绿”,继续做好升金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森林资源管理、林政资源管理等工作;二是增加“绿”,不断推进林业增绿增效,全力开展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重点推进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提高造林成林率。三是盘活“绿”,不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激发林业发展活力,推动林业产业再上新台阶,为“三优池州”建设与绿色发展添砖加瓦、再立新功。(高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