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林业要闻

池州市政协开展严禁猎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调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保护站 发布时间:2020-03-12 16:59
[字体:  ]

为全面了解我市陆生野生动物人工饲养繁育,以及非法猎捕、交易、食用情况,更好地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精神,311日,市政协副主席吴明楣带队开展严禁猎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情况调研,市政协副秘书长汪文林、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盛建国、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史良来、市政协办公室主任吴胜利、市政协常委、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世斌、市政协常委、市法院副院长陈广明、市政协综合办副主任许政魁等参加调研,市林业局局长王枞红、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森林公安局局长方文平、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张世斌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先后深入池州市原生特种养殖有限公司、池州市永丰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池州市恒安特种动物养殖有限公司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饲养基地,与养殖户进行深入交流,详细询问野生动物人工养殖的投入、效益、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了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出台后,养殖户都在等待、观望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最关心的是哪些野生动物能够准许养殖、现有存栏的野生动物如何处置以及损失如何补偿等问题。调研组就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政策和法规向养殖户进行了解读,并鼓励、指导做好转产转业的打算。

下午,调研组在市林业局会议室召开由市、县()及九华山风景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会上,市林业局局长王枞红、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张世斌及各县、区、九华山风景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从野生动物资源及养殖情况、保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调研组成员分别从自身工作岗位和不同的角度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最后,吴明楣副主席作重要讲话,首先充分肯定全市林业系统根据行业特点和工作职责,在建设青山绿水、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决定》及相关政策宣传、解释的深度、广度和针对性,不断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争取广大群众自觉抵制违法违规猎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二是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应措施,支持、指导、帮助养殖户转产转业,在贷款、税收、政策补助及相关扶持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和帮助;三是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林业等有关部门应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猎捕、饲养、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调研组表示将通过不同的途径,及时把《决定》在执行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向政府反映,争取得到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