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2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和总书记一起对浪费说“不”!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的饥饿人数有所增加,尽管我国的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仍要有危机意识。
媒体评论2

厉行节约 大有可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一贯的追求。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带来了社会环境、思维观念乃至节约方式的变化。

使节约粮食成为自觉行动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治国理政需要解决的首要民生问题。

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我们要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特殊重要意义,综合施策有效制止浪费行为,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国庆假期 向浪费说“不”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国庆假期,为减少餐饮浪费、倡导节约,定制旅游团餐、线上美食节、“小份菜一人食”等创新举措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倡导节俭风 算好“四笔账”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今天我们依然需要大力提倡的正确价值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

不能让公款吃喝开了后门

官风正则民风淳。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各级领导干部本该率先垂范,在全社会起到表率作用,然而个别领导干部却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上依然故我,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营造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推进保障模式改革、提升伙食管理水平、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

餐饮浪费,不是有面子而是丢面子

食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既需要耕作者付出辛勤的汗水,也是土地、水、燃料、化肥等许多宝贵资源的凝结。

节俭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让节俭成为文明素养、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为健康中国夯实基础。
各地践行2
精细供餐提升保障效益

精细供餐提升保障效益

教导员袁明说:“精打细算提升了我们的保障效益,‘吃得饱、味道好、不浪费’已成为常态。”
明确禁止设置餐饮最低消费

明确禁止设置餐饮最低消费

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向协会各会员单位、各餐饮企业发出倡议书,建议餐饮企业积极增添小份菜,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还倡议有条件的企业,对顾客“光盘”就餐可适当给予奖励,鼓励顾客把剩菜剩饭打包带回家,并提供免费打包盒。
小份菜里吃出的“节约经”

小份菜里吃出的“节约经”

在打菜档口,一份份狮子头、素鸡、蛋饺、油面筋塞肉蒸腾着热气。素鸡1元1个、百叶包2.5元1个、狮子头4元1个……  徐汇区老年助餐量比较大,像漕河泾社区食堂这样的老年助餐点有107个。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各地各部门综合施措

各地各部门综合施措

媒体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推动融合传播,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全军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全军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用实的举措、严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宣传海报2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弘扬传统 勤俭节约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粒粒盘中餐 皆是辛苦换
粒粒不易 珍惜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