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池州日报:生态强县 增绿增效
——东至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侧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 发布时间:2020-11-16 12:01
[字体:  ]

近年来,东至结合实际,编制《安徽省东至县(2019-2028年)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由县绿化办起草《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为了使城乡更好地绿起来、靓起来、美起来,按照《实施方案》,东至县以重点工程建设为着力点,坚持城、镇、村“三位一体”,补齐道路、河流绿化短板,点、线、面齐头并进,着力推动“森林廊道”建设,以全面提高城乡绿化覆盖率。自创森工作启动以来,全县人民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共完成造林1.4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退化林修复4万亩,森林抚育11.4万亩。

在县城建成区绿化上,持续开展县城公园建设,已完成滨水公园、金字牌公园绿化提升;持续提升县城道路及河流绿化,已完成尧渡河两岸12公里绿道提升;持续开展机关单位绿化,新增县政府广场、消防队、机关事业单位绿地及景观提升近13.5万平方米;大力提升居住小区绿化水平,县直各单位、各居住区因形就势,通过拆墙透绿、拆建建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等方式,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截至目前,县城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14.3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8.17%,城市道路绿化率100%。

在河流绿化上,以“水清岸绿”为目标,完成了香隅河、尧渡河县城段、黄湓河洋湖段等8公里新增绿化及提升工作;持续推进长江岸线复绿,重点做好岸线空窗断带处的植树造林,构建长江岸线(东至段)一带、两区、三景、多点的绿色生态屏障。2020年,新造林及绿化提升6000余亩,完成了长江岸线(东至段)新建、提升林带20公里。

在乡村绿化上,完成乡村道路绿化200余公里,并完成了境内多段国道及省道的新增绿化提升工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着力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和绿色长廊。2020年以来,充分利用农村公共场所、水体沿岸、农田周边、山场、村民庭院和零星闲置地等边角空地,以乡土树种为主,组织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目前,全县共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0个、省级森林村庄102个。

在绿色矿山创建上,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2家、市级绿色矿山5家,完成了7家矿山地质环境的恢复治理,治理面积达59.28公顷。

该县还以植绿活动创新为载体,把义务植树与“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掀起了全民植树新高潮。2020年,建立巾帼林、共青林等义务植树基地50余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3.7%。

该县将“林长制改革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优化林业营商环境,并以新型林业为平台,把城乡绿化与林业产业化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高效用绿,大力发展生态林业经济和绿色环保产业,使“绿水青山”真正转化成为货币形式的“金山银山”。目前,全县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达265个,精品森林生态旅游、生态农家乐快速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蹚出了林业扶贫的新路子。

全民栽出千山秀,林色深处是家园。截至目前,东至县有AAAA景区九天仙寓和龙源度假村,有AAA级风景胜地大历山,省级森林公园天台山,现有森林面积2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8.15%,林木绿化率达63.5%。

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过程中,东至人民必将久久为功,凝心聚力,向着“三美东至”和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