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护林员的牛年春节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3 16:40
[字体:  ]

       鞭炮声响起,年夜饭开始了,祥和的气氛、浓浓的年味瞬间充满小小的山村……此时此刻,一个瘦小的身影默默地走出家门,他目光机警地顺着鞭炮响声的方向望去,有没有火星子飞到村子外面?


        村庄外是青绿的山峦和茂密的树林,54岁的石台县横渡镇兰关村胡下组护林员董义高的牛年春节,就在这样既激动又紧张的情景下开始了。

       “目前,城市里已禁止燃放烟花炮竹,但乡下春节期间还是可以燃放的,这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刻,而且今年春节前都是晴天,一点点火星子都可能会酿出大麻烦。”董义高说道。

      没有时髦的穿着,橘色的防火服就是一年四季的“颜色”。红袖章、解放鞋和腰间别着的一柄砍柴刀就是董义高最好的“打扮”。从兰关村胡下组至上石队是他负责管理的山场,有8里多山路。路面察看和山林巡视,单趟一上一下要走约1个半小时,每天至少要一个来回。

       蜿蜒的山路上上下下、跌宕起伏,老董走在上面,心里十分受用。他曾经因病和家庭负担过重而致贫。2014年建档立卡时,成为贫困户;2016年,通过申请、村镇审核和公示,成为兰关村胡下组一名公益性岗位护林员,有了稳定经济收入,当年就顺利脱了贫。”

    “当上护林员,我更应该饮水思源、爱岗敬业,做好‘守绿者’,当好‘种树人’。”老董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