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林业要闻

贵池区开启古树名木保险理赔第一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2 16:57
[字体:  ]

5月10日,贵池区一棵有百年树龄的古树,因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被大风吹倒。日前,平安保险池州公司决定承担这棵投保的古树救治费用。这是全区首个古树名木“综合保险”理赔成功的案例。


(古树倒伏前图片)

据了解,这棵倒伏树木位于里山街道双河村双河组水口处,属三级古树,树种为细叶青冈,树龄210年,树高26.5米、胸围339厘米、冠幅15米,一直生长正常。因古树处于河道风口处, 5月10日晚7时左右被大风吹倒,连根拨起,全部翻兜。所幸的是该树属我区今年投保的古树名木之一,已投有“财产损失险”。获知古树受损信息后,区林业部门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

接到报案后,保险公司理赔工作人员和区林业局、当地林业站技术人员共同赶到现场,对受损情况进行了勘查,并制定了救治方案。首先清理现场,调用大型机械进场作业,将倒伏古树主要枝叶全部除去,伤口处涂伤口愈合剂;然后用吊机将古树扶正,用挖机清理树穴,堆土覆盖保湿;最后做好古树打支撑,输营养液等后续管护工作。此外,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将古树受损相关情况及照片发给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首席专家、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园林花卉所所长胡一民教授,请他为该株古树救治工作提出建议意见、注意事项和技术支撑。

贵池区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数量多、历史长、种类多样。全区现存古树名木538株,其中500年以上一级古树11株,300至500年二级古树114株,100至300年三级古树413株。区林业局负责人说,这些古树历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沧桑岁月,如同一位位耄耋老者,体弱多病在所难免。除了自身衰老,影响古树生存的还有自然灾害、病虫危害、人为损害等,古树要想“颐养天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近年来,我区不断探索古树名木保护机制,建立了古树名木保护区域市场化风险分担机制。今年3月,我区与平安保险池州公司合作,100元/株年标准,为538株古树名木投保,保险期间因意外事故、气象灾害、病虫害等因素造成古树损失、施救或造成第三者伤亡、财产损失等费用,均可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负责赔偿,赔偿限额每株3万元,单次事故最高赔偿限额3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的,每人医疗费赔偿限额2万元,每次事故财产损失2万元,每次事故人身伤亡限额2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700万元。此次倒伏的古树,就是这538棵古树中的一棵。

根据池州市贵池区林业局与中国平安财险池州中心支公司签订古树名木综合保险协议约定,保险公司将承担此次古树救治的全部费用,是我区古树名木综合保险理赔首单,这也标志着我区古树名木保护区域市场化风险分担机制正式建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