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动态

里山街道:林下黄精成村民致富“金”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6 10:15
[字体:  ]
眼下,正是黄精种苗种植的好时节,里山街道白洋村农户茅红星带着工人抢抓晴好天气,将一株株黄精种苗种在规划区域内。近年来,林下黄精让当地老百姓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里山街道坚持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围绕黄精等特色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品牌企业,打造了黄精产业链,并成功申报注册“黄精小镇”“里山黄精小镇”等商标,引进了24家黄精深、初加工企业和2家黄精产品销售企业,推进中国黄精研究会落户里山,成功将黄精产业做精做全,形成了良性发展的新格局。
  池州适四时农业有限公司是里山街道黄精企业的典型代表。走进企业生产车间,经过初加工的黄精产品在精加工车间内被再次“包装”,成为黄精果脯、黄精芝麻丸、黄精酒、黄精茶,这些产品后续会通过电商物流销往全国各地。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前生产线上共有8个品种20多个黄精系列产品,产品销量非常好,市场前景广阔。截至目前,公司共有员工120人,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带动周边农户1000人就业,人均增收7000元。
  “2018年,我们企业落户于里山街道白洋村,区委、区政府和里山街道给予了很大支持。这几年公司产值一直在翻番,2018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2021年达到2.2亿元。我们有信心将企业做得更好。”池州适四时农业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王花说。
  除着力发展产业外,里山街道还积极鼓励企业通过“龙头+基地”“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真正让林下黄精成为村民的致富“金”。以池州适四时农业有限公司为例,在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的同时,企业还设立了帮扶车间,给当地脱贫户带来稳定收入。
  依托当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的黄精加工产能,全国黄精客商云集里山,推动了池州市黄精种植、加工等产业发展,并进一步延伸了黄精产业链,促进了黄精文化产品交易以及其他配套服务产业的发展。目前,里山街道黄精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育苗基地200亩,今年又申报了正红九华黄精产业园建设项目,准备建设黄精育苗基地300亩、黄精种植基地2000亩、黄精原种保护基地1500亩。
  下一步,该街道谋划在元四村建设黄精文化体验场馆,在解放社区打造黄精文化主题公园和黄精产业园,进一步加深农旅融合,依托特色产业资源,把种养基地改造成观光、体验、休闲景点,打造乡村旅游休闲体验基地和养生基地,让黄精产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力助推器。(通讯员范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