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府公文

关于印发《安徽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6-23 14:44
[字体:  ]

林造函2023142

有关市林业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油料供给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四五”期间油茶生产任务,现将《安徽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抓紧落实用地空间。要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摸清本地规划造林地、第一轮退耕还林地、需建设的森林防火隔离带、松材线虫病采伐迹地、低质人工商品林地、低效茶园等适合油茶造林的土地规模、空间分布及植被状况,优先将适合规模化发展油茶的地块纳入落实《方案》用地范围,并落地上图。涉及公益林调整和林木采伐的,要及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加强现有油茶林抚育管护和提质增效,确保如期实现方案确定的种植规模和茶油产能两大目标。

二、充分激发主体活力。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深入了解有关企业、大户、合作社、农户等油茶经营主体的所思所想所盼,找出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从资金、技术、抗灾减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引导油茶经营主体扩面提质增效,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参与油茶种植、带动农户适度规模经营,优化油茶产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三、切实保障苗木供应。要准确掌握本地油茶良种苗木生产供应情况,及时公布苗木供需信息,引导油茶种植主体与苗木培育企业通过订单生产等方式加强合作,及早做好造林苗木供应数量、规格和质量的稳定保障工作。严格执行油茶种苗生产和使用“四定三清楚”制度,将“两证一签”纳入油茶造林实绩核查验收范围。新造油茶和低产油茶林改造,凡申请中央和省级财政奖补资金的,必须使用国家或省明确推荐且适合当地气候特点的良种壮苗,鼓励使用三年生以上容器苗。

四、加强资金保障力度。要用好油茶林营造、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产油大县奖励等中央资金,统筹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省财政对油茶良种造林适度倾斜扶持,省级木本油料产业示范园优先向油茶造林任务重的地区和扩种油茶积极性高的经营主体倾斜。充分发挥木本油料产业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油茶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合作造林、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参与油茶扩种提质,带动全省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

安徽省林业局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3517日   

 

 

 

 

 

安徽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

 

 

20235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行动目标

二、发展布局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建设高标准油茶林

(二)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三)优化加工生产布局

(四)科技创新推广转化

(五)培育经营主体

(六)加强品牌建设

四、支持政策

(一)保障生产用地

(二)强化资金支持

(三)创新金融服务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实施精细管理

(三)强化监督考核

 

附表1  2023-2025年安徽省油茶生产目标

附表2  2023-2025年油茶发展计划任务分解表

附表3 安徽省油茶主推品种推荐表

 

附图1  安徽省油茶现状分布示意图

附图2  安徽省2023-2025年油茶发展布局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油料供给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四五期间的油茶生产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油茶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以建设高标准油茶林为重点,着力抓好种植、低改、加工、市场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基地质量、提升茶油产能,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我国食用植物油供给能力、助力国家粮油安全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充分考虑我省地理位置特点和主体功能区布局情况,根据现有油茶分布状况和当地群众经营习惯,以优势产区为重点,合理布局各项建设任务。

二是提升茶油产能。坚持新造与低改并重,既充分利用各类适宜的可造林空间,进一步扩大油茶种植面积,又加大现有低产低效油茶林精准改造力度,充分挖掘林地潜力,迅速提高茶油产能。

三是完善产业链条。打通一二三产业连接堵点,构建市场与加工、加工与种植、新型经营主体与传统小农户之间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市场带动加工、加工带动种植的良性发展格局,提高广大经营主体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

(三)行动目标

2023—2025年完成新增油茶种植面积37.92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33.795万亩。到2025年,全省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80万亩,茶油年产能达到6.8万吨。

1  2023-2025年安徽省油茶生产目标

单位:万亩、吨

区域

现状(2022年)

2023-2025年任务

目标(2025年)

种植面积

茶油产能

新增面积

低改面积

种植面积

茶油产能

全省

242.05

32000

37.92

33.795

280

68000

六安市

96.02

12688.26

4

11

100.02

24283

宣城市

11.00

1453.87

3.5

0

14.5

3521

池州市

5.44

718.88

2.7

1.6

8.14

1976

安庆市

92.05

12162.91

24

18

116.05

28178

黄山市

30.73

4060.28

3

3

33.73

8188

其他

6.8 

915.8

0.72

0.195

7.52 

1854

 

 

2  全省油茶适生区分布表

单位:个

区域

合计

1万亩以下的县

1-5万亩的县

5万亩以上的县

全省

44

21

11

12

合肥市

2

巢湖市

庐江县

 

滁州市

2

凤阳县、明光市

 

 

六安市

6

叶集区

 

舒城县、金寨县、霍山县、裕安区、金安区

马鞍山市

2

博望区

含山县

 

芜湖市

4

无为市、南陵县、湾沚区、繁昌区

 

 

宣城市

7

宁国市、广德市、泾县、郎溪县、宣州区

旌德县

绩溪县

铜陵市

3

枞阳县、铜陵市郊区、义安区

 

 

池州市

4

贵池区、青阳县、石台县

东至县

 

安庆市

7

 

怀宁县、望江县

桐城市、宿松县、潜山市、太湖县、岳西县

黄山市

7

屯溪区

祁门县、休宁县、黟县、徽州区、黄山区

歙县

 

二、发展布局

我省位于油茶适宜种植区的北缘,主要栽植在江淮分水岭以南,在全省10个市的44个县(市、区)均有分布。综合考虑自然条件和发展历史、现状、潜力等因素,按照重点区、拓展区、自主发展区布局2023-2025年油茶发展任务。

——重点发展区。六安市的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宣城市的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宣州区,池州市的东至县、石台县、青阳县、贵池区,安庆市的桐城市、怀宁县、潜山市、岳西县、太湖县、望江县、宿松县,黄山市的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等31个县(市、区)为重点发展区域。该区域以丘陵、低山为主,水热条件好,光照充足,当地有发展油茶的传统。本区现有油茶林235.24万亩,占全省种植总面积的97.1%,全省规模以上油茶加工企业集中分布在该区域,初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集群。2023-2025年,计划新增油茶种植37.2万亩、改造低产林33.6万亩,分别占全省新增、改造任务的98.1%99.4%

——重点拓展区。马鞍山市的含山县、博望区,芜湖市的无为市、湾沚区、繁昌区、南陵县,铜陵市的枞阳县、铜陵市郊区、义安区等9个县(市、区)为拓展区。该区域位于长江下游,以沿江平原为主,有部分低山和丘陵,水热条件好,光照充足,局部地区有发展油茶的传统。本区现有油茶面积2.46万亩,占全省面积的1.02%2023-2025年,计划新增油茶种植0.72万亩、改造低产林0.195万亩,分别占全省新增、改造任务的1.9%0.6%

——自主发展区。合肥市的庐江县、巢湖市,滁州市的明光市、凤阳县等为自主发展区,该区域位于江淮丘陵地区,仅局部小环境适宜油茶生长,经营主体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可以自主选择小气候环境发展。

三、重点任务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以扩面提质增效为主线,创新驱动、示范带动、科学经营、强链延链。重点通过良种良艺良法,全面扩大油茶种植面积,大力推进低产林改造,建设高标准油茶生产基地,优化二、三产布局,着力提升茶油产能。

(一)加快建设高标准油茶林

2023-2025 年计划新增高标准油茶林37.92万亩。到2025年,全省良种油茶林面积达到190万亩以上。进入盛果期后,亩均茶油产量达到30公斤以上,局部高产林分亩均茶油产量达到50公斤以上。

推广丰产栽培技术。新造油茶林要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在良种使用与配置、整地栽植、株行距设置、基肥施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严格把关。重点选择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坡度25度以下的适宜地块随坡整地,推广轻简宜机的宽窄行种植模式,合理配置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扩大油茶新增种植面积。加强抚育管护,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强化土肥水、树体、花果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确保新造油茶林全部建成高产油茶林。

改造提升单产水平。摸清现有油茶林生长状况,找出中低产油茶林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短板,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对品种混杂、树体老化、林相残败的低产油茶林,采取带状更新、块状更新等改造方式。对品种配置不当、栽植密度过大的低产油茶林,采取疏伐、嫁接、劣株换种等改造方式。对因管理不善形成的低产油茶林,采取修剪、垦复等改造方式。

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作业道路、电力、库房、晒场等必要的生产基础设施,充分利用蓄水池、山塘、水井等水源,配套灌溉或水肥一体化设施,改善油茶生产作业条件,增强抗旱、稳产能力。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建设省级木本油料产业示范园为抓手,引导油茶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县(市、区)创新油茶产业发展方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补短板、强弱项、活机制,带动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善油茶加工企业与种植基地的利益联结,带动油茶种植基地降本扩面提质增收和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林地增产、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加大良种壮苗培育推广。开展大别山区主栽油茶品种的花期、产量、抵御低温和干旱等性状以及授粉昆虫生活习性跟踪观测研究。调整优化主推品种,明确适宜种植区域和品种配置。支持改扩建定点采穗圃、保障性苗圃,推广芽苗砧嫁接和轻基质容器育苗等技术,两年生以上良种嫁接苗木年供应量稳定在1000万株左右。

严格品种管理和市场监管。加大油茶种苗市场行政执法,严格执行油茶种苗生产四定三清楚要求,组织开展监督抽查和质量监测,确保油茶种植和低产林改造良种使用率达100%

(三)优化加工生产布局

加快收储中心建设。以油茶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为主体,建设一批油茶果储运初加工基地、茶籽仓储中心,配建油茶果(籽)烘干、脱壳、筛选等预处理和仓储、冷链物流等设施,就地就近加工转化。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全方位布局育种、栽培、加工、收储、综合利用、技术服务、市场营销等,深入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油茶全产业链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油茶农庄、油茶公园等田园综合体,布局建设一批产加销一体、品牌效应突出、集群化发展的油茶产业示范园。聚焦大别山、黄山等重点区域,打造区域油茶产业集群,促进油茶产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四)科技创新推广转化

油茶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推进油茶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内联外引整合优质科技资源,深化油茶种植、加工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聚焦油茶耐寒新优品种选育、丰产栽培、果实采摘、产品精深加工和剩余物综合利用等重点环节,开展科技攻关,并列入科技推广及省级科研创新项目重点扶持。

油茶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加大对油茶现有科研成果系统集成与示范。开展以地适机试点,推进除草施肥、茶果采运、剥壳烘焙、精深加工等现代机械装备应用。

 

3  油茶生产主推技术及重点内容

序号

技术名称

技术内容

1

高产油茶品种现代高效经营技术集成及示范

高产油茶品种配置技术、优质容器苗培育技术、轻简宜机经营技术、生态经营技术

2

油茶中幼林丰产稳产技术集成

中幼林分结构调控技术、配方施肥技术、树体培育技术、保花保果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

3

油茶果采收、茶油加工及副产物绿色高效利用技术集成

油茶果机械伴随采收技术、鲜果剥壳技术、油茶籽烘干仓储技术、茶油高值化利用技术、油茶饼粕利用技术、果壳等废弃物基质化利用技术

人才队伍培养。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快油茶等经济林学科人才培养,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认真落实一林一技服务制度,将油茶科技服务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科技强林行动重点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培养乡土专家和专业能手,做到县有技术专家、乡有技术骨干、村有技术能人。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油茶科技企业提供生产承包服务。

(五)培育经营主体

适度规模经营。推广以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种苗采购、统一挖穴栽植、分户经营管护为核心的五统一分生产组织模式,整合资源,推进油茶种植改造。通过山林流转、生产托管、入股分红、联耕联种等方式,发展油茶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服务组织等规模经营主体。

壮大龙头企业。推进油茶小作坊升级改造,引导中小油茶企业通过兼并、入股、联合经营等方式,整合优化成大企业集团,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培育一批省级林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建立完善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和种产储加销一体化产销协作关系,提高油茶生产组织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六)加强品牌建设

提升油茶品牌。开展油茶品牌提升工程,推进油茶加工企业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打造高端产品和适应特定人群消费的特色产品,加快推进油茶绿色食品认证、有机认证、知名品牌及国际质量认证,开发地理标志农产品。积极打造省级公用品牌,推行公用品牌+企业商标模式。

严格质量监管。加快油茶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油茶产业化发展相关技术规程。鼓励油茶加工企业完善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产品运输和销售等信息,规范产品标签,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产品全程可追溯。将油茶籽油纳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加强产品宣传。以创建区域公用品牌为契机,充分利用宣传媒体、网络销售平台、重大展会等,开展覆盖种植基地、加工、产品的系列宣传,努力讲好油茶故事,扩大油茶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支持政策

建立健全生产用地、财政资金、金融信贷等支持政策体系。

(一)保障生产用地

支持利用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中的规划造林地,且适宜栽植油茶的土地扩种油茶。充分利用低效茶园、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松材线虫病疫木采伐迹地等各类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保障扩大油茶种植、改造提升低产林任务落地。

一是在符合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前提下,可结合国土绿化、第一轮退耕还林地林分结构调整、防火隔离带建设、松材线虫病除治、板栗低产林改造等项目新造油茶林。

二是允许依法依规将坡度较缓、土层较厚、不易产生水土流失、适宜种植油茶的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地方公益林调整为商品林,用于建设高标准油茶林。

三是允许对划为天然林、公益林的油茶林采取带状更新、高接换冠、品种更新等方式实施低产林改造。

四是允许利用低效茶园改培或套种油茶。

五是允许依法依规将现状为油茶林的二级国家公益林、地方公益林调整为商品林。鼓励利用房前屋后等四旁用地种植油茶,按照油茶造林技术规程折算面积。

六是实施油茶林新造、抚育、低改,涉及林木采伐的,优先安排采伐限额,加快办理审批手续。抚育采伐、低产低效林改造分项限额不足的,可按有关要求,调整使用主伐和更新采伐限额。油茶纳入森林覆盖率监测统计范围。扩种、改造油茶不影响林地保有量。

七是鼓励利用油茶林间空地套种互补性强的豆科类矮杆经济作物、药材等,实现以耕代抚、以短养长。

八是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得占用耕地种植油茶。

(二)强化资金支持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对于确需由财政支持的事项,按照省级与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实施方案,省与市县分别列入预算。市县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安排资金,并引导社会资本,依法依规支持油茶种植、采摘、储存、加工和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各市(县、区)可按规定统筹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用足用好以下支持政策:

一是加大财税支持。聚焦油茶良种培育、种植改造、抚育等薄弱环节,通过省级及以上林业相关资金,在政策框架内大力支持油茶发展。有条件的脱贫地区可按规定利用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因地制宜发展油茶等特色优势产业。落实好产油大县奖励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落实相关税收政策,从事油茶种植、加工的个人或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

二是加强项目支持。结合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对纳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及其专项规划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新增油茶种植任务与改造任务给予优先支持。鼓励油茶适生区积极申报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将油茶新造、抚育、低改作为重点建设内容。

(三)创新金融服务

一是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结合油茶发展特点和需求,按市场化原则,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长周期、低利率的木本油料产业金融服务产品。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统筹支持木本油料基地建设。各市(县、区)可按规定采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油茶林种植、抚育和改造项目。

二是大力遴选基础好、潜力大、带动力强的优质木本油料企业,向相关金融机构推荐。引导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加大对油茶营造、加工经营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全产业链的信贷投放,为油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积极争取省绿色食品产业基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支持,鼓励各市县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油茶项目。

三是鼓励各地将木本油料林纳入特色农业保险和防贫保综合保险范围,引导保险机构开发政策性森林保险+商业性保险、产量保险、天气指数保险、果实价格保险、溯源保证保险、优质林果品质保险等,提升风险保障水平。

五、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实行专人专管,强化监督考核,实施精细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发挥省级木本油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作用,省林业局牵头做好组织实施,相关部门按职责和分工做好支持配合。各市(县、区)要围绕2023-2025年新增油茶种植和改造低产低效林两大任务,以及2025年油茶种植总面积和茶油产能两大目标,系统谋划和落实好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完成任务。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实施精细管理

各地要制定明确的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好任务分解,完善作业设计和施工管理,提高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质效,加强实施进度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依托国家森林资源智慧管理平台和省营造林管理系统,实现新增油茶种植和低产低效林改造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每年12月底完成计划任务上图,次年8月底结束完成任务上图。完成任务经检查验收后,按程序做好国土和林草资源数据变更。

(三)强化监督考核

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推进油茶产业的责任。建立蹲点包保工作机制和林长联系联系龙头企业和种植基地制度。将油茶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


附表1  2023-2025年安徽省油茶生产目标

单位:万亩、吨

区域

现状(2022年)

2023-2025年任务

目标(2025年)

现有面积

茶油产能

新增面积

低改面积

种植面积

茶油产能

全省合计

242.05 

32,000

37.92

33.795

280

68000

合肥市

2.32

306.07

0

0

2.3

562

庐江县

1.57

206.97

0

0

1.6

380

巢湖市

0.75

99.10

0

0

0.8

182

滁州市

2.03

269.75

0

0

2.0

496

明光市

0.15

19.82

0

0

0.2

36

凤阳县

1.88

247.75

0

0

1.9

455

六安市

96.02

12688.26

4

11

100.0

24283

舒城县

31.07

4104.91

3

4

34.1

8270

金寨县

23.24

3070.19

0.3

2

23.5

5714

霍山县

23.84

3150.47

0.5

2

24.3

5910

金安区

6.19

818.05

0.1

1.4

6.3

1527

裕安区

11.52

1522.24

0.1

1.5

11.6

2821

叶集区

0.17

22.40

0

0.1

0.2

41

马鞍山市

1.52

200.27

0.09

0

1.6

390

含山县

1.50

198.20

0.09

0

1.59

386

博望区

0.02

2.07

0

0

0.02

4

芜湖市

0.4

52.38

0.16

0.045

0.6

135

无为市

0.06

7.93

0.03

0

0.09

22

湾沚区

0.14

18.49

0.08

0

0.22

53

繁昌区

0.02

2.18

0.01

0

0.03

6

南陵县

0.18

23.78

0.04

0.045

0.22

53

宣城市

11.00

1453.87

3.5

0

14.5

3521

宣州区

0.80

106.13

0.62

0

1.4

346

郎溪县

1.33

175.60

0.48

0

1.8

439

广德市

0.66

87.41

0.55

0

1.2

294

宁国市

0.87

115.04

0.43

0

1.3

316

  

0.40

52.99

0.62

0

1.0

248

绩溪县

5.41

714.55

0.3

0

5.7

1386

旌德县

1.53

202.17

0.5

0

2.0

493

铜陵市

0.54 

87.31

0.47

0.15

1.01

271

枞阳县

0.31

41.37

0.19

0.05

0.5

122

郊区

0.23 

45.94

0.2

0.1

0.43

133

义安区

0

0.00

0.08

0

0.08

16

池州市

5.44

718.88

2.7

1.6

8.1

1976

贵池区

0.76

99.97

1.05

0

1.8

439

东至县

4.15

548.51

1.4

1.6

5.6

1348

石台县

0.05

6.61

0.12

0

0.2

41

青阳县

0.48

63.79

0.13

0

0.6

149

安庆市

92.05

12162.91

24

18

116.05

28178

桐城市

10.22

1350.14

3.5

1.8

13.7

3330

怀宁县

2.73

361.30

1.5

0.3

4.2

1028

潜山市

15.89

2099.64

4.5

3.8

20.4

4955

岳西县

13.12

1733.03

3.5

3.7

16.6

4034

太湖县

30.03

3968.02

5

4.3

35.03

8504

望江县

2.94

388.69

1.2

0.3

4.1

1005

宿松县

17.12

2262.10

4.8

3.8

21.9

5321

黄山市

30.73

4060.28

3

3

33.7

8188

祁门县

4.75

627.77

0.6

0.75

5.4

1299

黟县

1.39

184.08

0.45

0.15

1.8

447

休宁县

5.08

671.44

0.6

0.75

5.7

1379

歙县

13.61

1798.49

0.6

1.04

14.2

3450

黄山区

3.16

417.96

0.6

0.15

3.8

914

徽州区

2.70

356.76

0.15

0.15

2.9

692

屯溪区

0.03

3.77

0

0.01

0.03

7

 


附表2  2023-2025年油茶发展计划任务分解表

 

 

 

 

 

 

 

单位:万亩

市(县、区)

新增面积

改造面积

合计

2023

2024

2025

合计

2023

2024

2025

全省合计

37.92

10.12

15.21

12.59

33.795

8.645

13.635

11.515

六安市

4

1.3

1.52

1.18

11

3.61

3.84

3.55

舒城县

3.00

1.00

1.20

0.80

4.00

1.50

1.50

1.00

金寨县

0.30

0.10

0.10

0.10

2.00

0.60

0.70

0.70

霍山县

0.50

0.15

0.15

0.20

2.00

0.60

0.60

0.80

金安区

0.10

0.02

0.03

0.05

1.40

0.40

0.50

0.50

裕安区

0.10

0.03

0.04

0.03

1.50

0.50

0.50

0.50

叶集区

0.00

0.10

0.01

0.04

0.05

马鞍山市

0.09

0.03

0.03

0.03

0.00

0.00

0.00

0.00

含山县

0.09

0.03

0.03

0.03

芜湖市

0.16

0.07

0.05

0.04 

0.045

0.015

0.015

0.015

无为市

0.03

0.01

0.01

0.01

湾沚区

0.05 

0.04

0.01

繁昌区

0.03 

0.01

0.01

0.01

南陵县

0.05 

0.01

0.02

0.02

0.045

0.015

0.015

0.015

宣城市

3.5

0.7

1.75

1.05

宣州区

0.62

0.124

0.31

0.186

郎溪县

0.48

0.096

0.24

0.144

广德市

0.55

0.11

0.275

0.165

宁国市

0.43

0.086

0.215

0.129

  

0.62

0.124

0.31

0.186

绩溪县

0.30

0.06

0.15

0.09

旌德县

0.50

0.1

0.25

0.15

铜陵市

0.47

0.22

0.15

0.1

0.15

0.1

0.03

0.02

枞阳县

0.19

0.02

0.1

0.07

0.05

0.03

0.02

郊区

0.2

0.2

0.1

0.1

义安区

0.08

0.05

0.03

池州市

2.7

1.05

0.86

0.79

1.6

0.55

1.05

贵池区

1.05

0.45

0.30

0.30

东至县

1.4

0.50

0.50

0.40

1.6

0.55

1.05

石台县

0.12

0.05

0.03

0.04

青阳县

0.13

0.05

0.03

0.05

安庆市

24.00

5.75

9.85

8.40

18.00

3.92

8.20

5.88

桐城市

3.50

0.80

1.50

1.20

1.80

0.40

0.80

0.60

怀宁县

1.47

0.27

0.70

0.50

0.30

0.034

0.15

0.09

潜山市

4.50

1.20

1.70

1.60

3.80

0.80

1.80

1.20

岳西县

3.50

0.80

1.50

1.20

3.70

0.80

1.70

1.20

太湖县

5.00

1.20

2.00

1.80

4.30

1.00

1.80

1.50

望江县

1.20

0.25

0.55

0.40

0.30

0.06

0.15

0.09

宿松县

4.80

1.20

1.90

1.70

3.80

0.80

1.80

1.20

经开区

0.03

0.03

0.026

0.026

黄山市

3.00

1.00

1.00

1.00

3.00

1.00

1.00

1.00

祁门县

0.60

0.2

0.2

0.2

0.75

0.25

0.25

0.25

黟县

0.45

0.15

0.15

0.15

0.15

0.05

0.05

0.05

休宁县

0.60

0.2

0.2

0.2

0.75

0.25

0.25

0.25

歙县

0.60

0.2

0.2

0.2

1.04

0.34

0.35

0.35

黄山区

0.60

0.2

0.2

0.2

0.15

0.05

0.05

0.05

徽州区

0.15

0.05

0.05

0.05

0.15

0.05

0.05

0.05

屯溪区

0.00

0.01

0.01

 

附表3  安徽省油茶主推品种推荐表

序号

主栽品种名称

良种编号

适宜种植区域

品种配置建议

1

长林53

S-SC-CO-012-2008

皖南区域(黄山市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宣城市宣州区、郎溪县、绩溪县、旌德县、泾县、宁国市、广德市,池州市东至县、贵池区、石台县、青阳县,芜湖市湾沚区、南陵县,铜陵市郊区、义安区)

长林40号、长林4号、黄山1号、黄山2号、黄山3号、黄山6

2

黄山1

S-SC-CO-002-2008

长林53号、长林40号、长林4号、黄山2号、黄山3号、黄山6

3

长林53

S-SC-CO-012-2008

大别山南麓(安庆市岳西县、太湖县、潜山市、望江县、宿松县、怀宁县、桐城市,马鞍山市含山县、博望区,芜湖市无为市、繁昌区,铜陵市枞阳县)

长林40号、长林4号、长林3

4

长林40

S-SC-CO-011-2008

长林53号、长林4号、长林3

5

大别山1

S-SC-CO-022-2014

大别山北麓(六安市舒城县、金安区、裕安区、金寨县、霍山县、叶集区)

长林18号、长林55

6

长林18

S-SC-CO-007-2008

大别山1号、长林55

 

附图1


附图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