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林业要闻

池州日报:城市湿地生态美 候鸟翔集舞翩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9 08:46
[字体:  ]

这段时间,平天湖风景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湿地大队副大队长唐燕华非常忙碌,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沿着围网对月亮湖湿地进行不间断巡查。
  “春节将至,很多返池过年的市民前来月亮湖欣赏候鸟齐飞的盛景。”唐燕华说,只要巡查到齐山脚下的寄隐路,我们就会及时提醒来往车辆不要鸣笛。
  “与鸟儿的距离越来越近,说明池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唐燕华告诉记者。“候鸟巡护工作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内容,春节期间,我们将24小时对月亮湖沿线和中心区域进行巡护,防止有人员进入月亮湖的核心保护区,影响冬候鸟的栖息。”
  草色映湖,冬鹤舞歌。记者看到,保护区的滩涂区域,星星点点,密密麻麻,鸿雁、豆雁、白骨顶、绿翅鸭、鹤鹬……它们时而飞向天空引吭高歌,时而在湖中嬉戏,为平天湖风景区增添了一抹靓丽风景。
  “现在已经进入候鸟越冬栖息的稳定期,根据监测,今年来到平天湖的候鸟有20余种、2万多只。”平天湖风景区湿地管理处副处长尹莉介绍道。“越来越多的鸟儿来到池州过年,就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最好例证。”
  池州地处全球候鸟主要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徙通道上,每年来此越冬栖息的候鸟有70余种、16万余只,主要分布在升金湖、十八索、平天湖、沿江滩地等重要湿地,其中升金湖是中国主要鹤类越冬地之一,被称为“中国鹤湖”,世界上有15种鹤,中国有9种,升金湖就有4种,包括白鹤、白头鹤、白枕鹤和灰鹤,被誉为“鸟中国宝”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也是这里的常客。
  鸟类作为大自然的信使,它们“择地而栖”,用翅膀标注生态指数,是自然环境的“生态代言人”。候鸟与池州的“冬日之约”,来自于人们对自然环境的敬畏,也得益于池州对湿地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池州颁布了全省首部湿地自然保护区政府规章——《安徽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市政府成立了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十八索自然保护区、平天湖、秋浦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杏花村省级湿地公园均成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建立巡护保护管理制度。2023年10月份以来,全市基层林长、护林员开展野外巡护1.39万人次。目前,已建立市级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1个、县级临时收容救护点1个。2023年共救护各种鸟类164只,其中东方白鹳、白鹇、白琵鹭等重点保护鸟类29只。
  飞鸟云集、千鸣百啭的景象在平天湖、十八索、升金湖、杏花村等地上演......在不久前公布的全国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中,池州升金湖湿地、十八索湿地成功入选。2023年平天湖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项目获中央预算内投资5705万元,陆续投入到碧山河、白沙河水葫芦清理、月亮湖湿地生态环境改善、平天湖西部环境提升等工作;秋浦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深入开展中华秋沙鸭的分布种群数量及栖息地调查、生物多样性监测;杏花村省级湿地公园保育区天生湖区域水产养殖活动全部清退,实施增殖放流,改善流域生态,实现“以水养鱼、以鱼净水”……
  落日熔金,候鸟翩跹。和鸟儿一起过年,对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陈宇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相对往年来说,东方白鹳的数量有明显增加,达到了1700多只,占全球数量的八分之一,同时小天鹅的数量也达到了3000多只,这说明我们对升金湖的保护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得到了越来越多候鸟的青睐。”陈宇说。
  除日常的专人巡护以外,他们还启用了保护区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保护区的全覆盖、智慧化监测和管理,利用“人防+技防”有效筑牢升金湖的管护屏障。监控显示屏上,候鸟嬉戏觅食的模样清晰而生动。
  “这里是我们的家,也是它们的家。”家住升金湖附近的刘科明笑呵呵地说道。
  为保障“候鸟食堂”供应充足,同时减轻鸟类觅食导致周边农作物受损的问题,2023年,东至县与相关保险公司签订《鸟类致害农作物政府救助责任保险合同》,为周边1000多户的22万亩农田,提供8000万元的风险保障,成为安徽省鸟类致害农作物购买救助责任险的第一个试点县。
  “守护鸟儿,就是在守护我们的湿地生态系统,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市林业局森防站站长张亚萍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大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努力打造‘湿’意池城,让更多鸟儿在身边‘安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