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池州日报:九华黄精产业 农旅融合让黄精变“黄金”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7 16:16
[字体:  ]

□ 记者 许倩琪

“北有长白人参,南有九华黄精。”九华黄精是集药、食、赏三用于一身的经济作物,含有氨基酸、黄酮等丰富营养物质。在池州市首届九华黄精产业发展大会上,相关专家说池州九华黄精的多糖比中国药典的成分高60%以上,其他的一些有效成分也都高于药典,说明品质非常优越。

而九华黄精的产地池州,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黄精产业优势区。近年来,我市依托九华山山脉及其余脉不可复制的地域优势,全产业链推动九华黄精产业发展,努力将九华黄精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一个个凝聚着本地特色的九华黄精项目“茁壮成长”,闯出了一条“有中促优”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一县一业 项目带动

提起九华黄精,就不得不将视线望向青阳县。

作为青阳县的农业首位产业和“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九华黄精已在青阳拥有种植面积3.8万亩,全产业链年产值17亿元。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九华黄精生产基地建设,不断引进九华黄精谷、科技产业园等投资超亿元项目,提升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

3月6日,走进位于青阳县庙前镇的东贝农业九华黄精谷项目,只见主营餐饮的文化展示中心,来自常州的百人旅行团正在品尝特色黄精宴;负责客房接待的讲习交流中心内,工人们正在平铺地砖,装修已接近尾声;创业孵化中心那一座座徽派独栋房屋已租赁给来自全国各地的黄精企业,用作客户接待室;不远处的黄精初加工厂内,一颗颗黄精被工作人员认真除须、清洗、处理、烘干,加工步骤有条不紊……在这里,一颗九华黄精可以完成从田间到车间再到餐桌的“闭环”。

“九华黄精谷项目于2022年3月开始建设,去年6月份相关主体建设完工,目前黄精种植、精深加工、产品销售、对外餐饮等业务已初步开展,其余项目建设预计今年6月份全部完工。”九华黄精谷项目负责人贾静告诉记者,项目全面完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年产深加工黄精产品300余吨,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300余人次。

还未全部开门经营,就时常“繁忙不已”——九华黄精谷项目是我市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助力九华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之一。“近年来,青阳每年安排一千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我们将持续推进九华黄精的生产基地建设,产业链条延伸以及品牌宣传推广,着力推动九华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活力。”青阳县农水局总农艺师雷永花表示。

农旅融合 特色发展

再将目光投向贵池,九华黄精产业的发展态势也不容小觑。

仲春时节,位于贵池区里山街道的安徽黄精交易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黄精饮片项目建设正酣。“目前,3座厂房的钢构主体框架已全部完成,其中,2号厂房和来料仓库正在砌墙体,1号厂房在铺设盖顶,预计4月底可以全部完工。”该项目负责人李先进说。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项目完工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000吨黄精饮片,年产值超过1亿元。”李先进表示,“池州的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合黄精生长,而且政府重视九华黄精发展,对我们的扶持力度大。”

去年年底正式开工,如今即将建成。年产1000吨黄精饮片项目的建设速度是池州高度重视九华黄精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市本级对九华黄精产业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帮助企业争取上级专项项目资金,深入推动九华黄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黄精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九华黄精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和产业化科科长张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九华黄精加工年产值超百万元的企业21家,其中规上企业4家,黄精产业年总产值达20亿元。

“产加研销” 前景可观

优越的生态条件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加速着池州黄精种植、加工、旅游康养一体化发展,池州九华黄精的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越来越多。

去年10月,九华黄精生物科技研究院与产业化制造项目落户池州经开区,聚焦生物科技研发,主要生产黄精酒、黄精化妆品等系列产品,达产达效后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青阳县九华黄精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已种植黄精1350亩,配备初、精深加工生产线10余条,致力于打造研、食、游一体化基地……2024年度,全市九华黄精产业重点续建项目10个,总投资约20.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14.68亿元。

“池州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黄精产品初加工基地。我们将在稳步推进在建重点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双招双引’,加强政策扶持,重点支持企业‘产加研销’一体化发展,推动九华黄精种植基地建设与乡村旅游、文化推广、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九华黄精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链条化方向发展,把九华黄精产业打造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市农业科学院院长朱永胜对池州九华黄精产业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