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法制报:池州聚焦“五绿”精准发力 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04-15 16:00
[字体:  ]

        2021年,池州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以打造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抓手,聚焦“五绿”发展,全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林地面积达55.24万公顷,占全省林地面积1/8;森林覆盖率60.59%,居全省第二,林木绿化率达68.89%,活立木总蓄积量3212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达408.87亿元。池州市林业工作亮点纷呈:市林业局被推荐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升金湖自然保护区获批国家林草局“湿地生态学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全国林草科普基地”;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发展林下黄精产业入选国家林草局林下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安徽鸿叶集团荣获“中国竹吸管龙头企业”称号;在全省率先完成森林碳汇资源本底调查和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第一单,《安徽池州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基层林草治理好经验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简报》向全国推广。

国土绿化增新绿、添新景

大力推进长江(池州段)生态廊道建设。池州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池州市委、市政府建设“三优池州”打造长江(池州)经济带最美生态廊道的奋斗目标,重点实施“增绿扩量造林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油茶试点示范工程”“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工程”四大工程。经秋季造林核查验收和“营造林综合管理系统”落地上图统计,池州市超额完成117.3万亩营林造林任务,创建省级森林城镇4个,省级森林村庄33个,参加植树人数97万人,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4%,完成植树480多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9处,面积达2000多亩。

池州市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安徽首个中央财政支持的总投资3.2亿元的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规划实施总面积17.7万亩,按照“以水定绿、依水布绿”思路,以长江岸线15公里区域为轴,秋浦河等6条长江一级支流流域为脉,串联池州沿岸46个乡镇、8个国有林场及苗圃,布局“一轴六脉”,构建森林生态防护、人居环境提升、高效生态富民等三大功能区,实施长江岸线国土绿化、油茶高产高效林等六大工程,项目预计新增国土绿化面积5.9万亩,年增加碳汇约18万吨,带动就业5.2万人次。截至目前,该项目中央财政资金1.5亿元、省级配套2000万元、市级资金1657万已下达各县区,阶段性总结评估完成项目营林造林11.06万亩,占项目总任务的62%,综合考虑项目开工时间和营造林的季节性,预计2022年3月底可全面完成人工造林任务,10月底全面完成项目各项建设任务。

谋划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池州市为培育以杉木、枫香及其他乡土珍稀树种为主的大径级用材林储备林基地,以县区为单位建设储备林基地3-5个。目前,贵池、东至、石台均依托国有公司成立国家储备林投融资平台。《东至县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和《贵池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积极对接中林集团等央企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探索“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运营模式,掀起池州市新时期林业高质量发展与金融合作的新篇章,将国家储备林项目打造成我市优质的森林生态工程、高效的林业产业工程和意义深远的富民工程。

林长制改革创机制、赋动能

2021年,池州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林长+环境专项监督长”工作机制的意见》《池州市压实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职责工作方案》《关于印发<池州市乡村两级林长履职公开公示制度>的通知》等六项深化林长制改革一揽子文件,池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开展林长制调研,定期组织召开市级林长会议,部署安排深化改革任务举措,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市级其他林长按照责任区域划分,赴联系区域开展巡林督查,解决生态保护和林业建设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切实发挥改革叠加效应,形成各方积极参与的林业生态保护新格局。

森林资源管理护存量、促增量

池州市始终坚持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开展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更新和森林督查,围绕“平安森林”这条主线,对涉林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健全森林火险预警应对机制,加强火灾扑救应急能力建设,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

盯牢抓紧林业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严密监控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织牢织密生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网络,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完成病死树清理2.5万株、枯死松树清理3.9万株,打孔注药6.4万株,协助开展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揭榜挂牌”项目,在全市6个国有林场16个自然保护地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百日突击战”,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防控行动,共完成除治2868亩,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逐年下降,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

自然保护地管理增强度、显亮度

切实扛起自然保护地生态环保责任,组建池州市自然保护地专家库,设立市自然保护地管理处,有序推进5类22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其中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26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8.6%。组织开展升金湖、十八索、九华山、齐山-平天湖、大历山等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编制及报批工作。

配合组织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全省自然保护地及林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严、重、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回头看”、自然保护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绿盾”专项行动等,对全市自然保护地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2021年底前需完成整改的31个问题均按时按质完成整改销号,其他问题整改正稳步推进中。升金湖结合生态效益补偿流转核心区、缓冲区内的圩口、耕地用于生态修复,目前累计签订圩口统管协议5.39万亩,占总任务的86.7%,湖区水质恢复至Ⅱ类。

林业产业转型发展积成果、结硕果

池州市着力打造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创平台、建基地,不断提高林产品的产出效益,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组织开展第八批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报,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石台县屏风里慢生活庄园、石台县牯牛降景区、贵池区九华天池景区、贵池区天生湖森林康养基地等4处获批首批安徽省森林康养基地,编制《池州市森林旅游示范市建设总体规划》。

同时,该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山外拓市场,山中兴旅游”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竹产业的规模实力、加工制造能力和行业竞争力。积极对接国际竹藤中心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安徽鸿叶集团荣获“中国竹吸管龙头企业”称号,荣获“竹吸管新产品”鉴定证书。将林业碳汇作为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林业碳汇项目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林业产业发展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健康态势。

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完善机制,深化改革合力。池州市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契机,以实施“五大森林行动”为抓手,聚焦生态保护和林业建设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二是项目带动,夯实生态本底。全面推进全国首批、安徽首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和国家储备林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系统谋划升金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工程项目、森林生态修复建设项目、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项目等一批新项目。三是创优争先,实现林产富民。以创建百个省级特色林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为契机,着力培育木本油料、特色经果、竹林、花卉苗木和林下经济经营主体,创建一批优势特色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示范基地,探索推进森林碳汇经济,加快林产升级提档步伐,完善延伸林产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压实责任,严实资源保护。切实扛起森林、湿地、物种、自然保护地的生态环保责任,大力开展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违法行为,重点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省环保专项督察自然保护地反馈53个问题整改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