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点赞!池州市2人当选第八届安徽省道德模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4-01-18 10:26
[字体:  ]

  为充分展示我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成果,引导人们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开展了第八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推选活动。经广泛推荐、征求意见、评议遴选、集中公示,并经省道德模范推选工作组委会审定,现确定马义民等23组25名同志为第八届安徽省道德模范。
  其中,池州市有2人光荣当选。他们是蔡松、张兆军。
  蔡松,男,汉族,1980年4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工委书记。张兆军,男,汉族,198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委组织部人才办专职副主任、三级主任科员。
  汽车坠湖,孕妇司机命悬一线。危急时刻,蔡松、张兆军奋不顾身跳入冰冷湖水展开救援,拼尽全力将孕妇司机营救上岸,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
  2022年3月20日,春寒料峭,湖水冰冷,池州市贵池区平天湖四周无人。上午9时30分左右,在平天湖风景区一号桥与二号桥之间,一辆汽车失控坠入湖中,车身迅速下沉,车中司机被困,形势危急万分。生死关头,正在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蔡松和张兆军正好行车路过,一场惊心动魂的救援行动迅即拉开。
  此时,蔡松和张兆军已看到湖水漫过大半个车身,他俩立即停车、下车。时间就是生命,张兆军毫不犹豫飞奔过去、纵身跳进冰冷湖中,湿透的衣裤像铠甲一样笨重,脚踩在烂泥里步履维艰,他全然不顾,奋力劈开湖水,只用了十几秒便游到了车辆跟前。“我打不开车门,我打不开车门……”车里传出微弱的求救声。张兆军发现被困司机是一名孕妇,湖水已经漫过她的腰部,因水压无法打开车门,眼神惶恐无助。张兆军一边用手拼命拉着车门,一边用脚猛蹬车身。车门死死关闭,他的手已经麻木,脚也因过度用力而疼痛难忍,万幸最终奋力拉开了车门。他抓住落水孕妇游向岸边。离岸2、3米时,因开车门费力太多,加上拖拽孕妇过重,拼劲全力的他实在游不动了,只得下潜想踩到湖底借力蹬向岸边。但是湖水太深,始终踩不到湖底,张兆军的身体慢慢沉了下去,却还用手将落水孕妇努力向上托举。
  因为不会游泳而留在岸上联络救援力量的蔡松,见此情景,全然忘记了自己不会水,也义无反顾地跳入冰冷的湖中,挣扎着冲向两人。孕妇被张兆军从水中托起,露出了半个身子,而他整个人还沉在水里。蔡松向孕妇伸手,憋足一口气用力向岸边拉去,已经疲惫不堪的张兆军借力也露出了水面。当三人精疲力竭终于平安上岸,落水的车子已经完全沉没了。事后得知,落水司机已有四个多月的身孕,如果救援再晚几十秒钟,后果将不堪设想。
  蔡松曾担任池州市贵池区乌沙镇新义村第一书记,张兆军曾担任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河口村大学生村官,始终视百姓如家人,这一次更是在群众遇到紧急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诠释了党员干部的担当本色。他们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相关新闻阅读量达1.5亿次,获得网民点赞300余万次,群众广泛赞誉。
  蔡松、张兆军先后获评池州好人、“最美池州人”“安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并被授予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三等奖。(祖华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