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林业概况 / 县区林业概况

东至县林业概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 发布时间:2016-12-07 17:42
[字体:  ]

一、地理概况

东至县位于安徽省的西南边陲,地处长江皖江段南岸之首,地跨东经116°38′--117°18′,北纬29°33′--30°29′,南北跨幅108公里,东西均宽36公里,为不规则长方形。在地理分布上,南、东南、西南三面山丘起伏,分别与江西省的彭泽、波阳、浮梁三县接壤,东侧群山连绵,自南至北分别与本省的祁门、石台县及贵池区相连,北面为圩、湖、岗、丘,滨临长江,与本省的望江、怀宁县及安庆市隔江相望。

二、自然条件

(一)地形地貌

东至县属黄山山脉余脉,其中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六座,最高峰仙寓岭海拔达1375米;海拔在800米以上的山峰有9座;海拔在500-800米的山峰50余座。全县主要河流有三条,发源于花园乡的尧渡河直接注入长江,发源于葛公镇的黄湓河以及发源于木塔乡的龙泉河分别经升金湖、鄱阳湖注入长江。

(二)气候

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1,年平均降水量1530.6mm,年平均相对湿度80%

(三)土壤

境内土壤较深厚肥沃,圩区多为冲积壤土,丘陵、岗地多为红粘土,山地多为黄壤、黄红壤、黄棕壤土,适宜于多种林木的生长。

(四)动植物资源

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木本植物646种,其中裸子植物58种,被子植物588种。针叶树以杉木、马尾松、国外松、水杉为主;阔叶树以苦槠、栎类、枫香、檫木、杨树及其它经济林为主。境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东方白鹳、云豹等十三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3种,安徽省野生动物重点保护名录所有种在我县均有分布。 
    
(二)社会经济状况

       东至县全县共辖15个乡镇,234个行政村,17个社区居委会,三个国有林场,一个国有场圃,村(居)民小组3426个。居民总户数185607户,总人口54.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73895人。全县人口以汉族为主,占99.52%,少数民族多达30个,人口3000余人。全县国土总面积3250.02平方公里(325002公顷),其中林业用地面积210497.1公顷,耕地面积31524.2公顷,水面29866.7公顷,素称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称,是全省重点山区县之一。

县内交通四通八达,长江黄金水道由西南向东在东至县流经85公里,公路有纵贯南北的206国道和横穿东西的318国道在境内相交,铜九铁路、沿江和安景两条高速贯穿我县东西、南北。省道325327231222线将全县与四面八方紧密相连。

2013年底统计,全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10.8亿元,一产总产值达25.3亿元,二产总产值51.5亿元,三产总产值34亿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条件使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工作对东至县山区经济的发展乃至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林业生产和森林资源情况

    2014年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资料显示,全县林地面积210497.1公顷,有林地面积182486.7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10470055.0m3,其中林分蓄积量9983835.0 m3,森林覆盖率57.22%,林木绿化率62.16%。经过多年来的林业建设,特别是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和世界银行贷款造林项目的建设及大力开展的封山育林,我县的森林资源得到快速的恢复和大幅度的增长。

近几年来,随着林业发展步伐的加快,社会办林业的氛围已经逐步形成,通过四荒开发、林权确权发证、山场流转、合股经营等形式吸引了大量的社会闲散资金投入林业,承包造林、基地造林、合作股份造林蔚然成风。商品材由单纯出售原木向精细加工、追求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林种结构由单一的用材林向经济林、绿化苗木、短轮伐期用材林、工业原料林等多样化方向转变,林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整合。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不断加强、合理利用空间进一步拓展、林业分类经营进一步实施使我县林业的经营管理进一步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林业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渐突出,东至林业正与时俱进以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姿态来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