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林业概况 / 县区林业概况

石台县森林生态基本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0-07-20 15:50
[字体:  ]

一、地形地貌情况:石台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以中、低山为主的安徽省重点山区县,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地形变化复杂。从总体上看:以山地为主,兼有丘陵、平畈、谷地。西北部位于九华山脉的南端,东南部是黄山余脉,形成南北高、东西低的倾斜地势。全县海拔高度一般在501000之间,最高海拔是位于南部的牯牛降主峰1727.6,最低处是西北部的黄湓河床海拔仅34,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3座。全县山场面积中坡度超过25°以上的有117万亩,占64%;土层质量差的石灰岩山场面积多达84万亩,占46%山高谷深,坡地陡峻,高差悬殊,起伏急剧是本县地形地貌的特点。

二、森林植被情况:我县地处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段,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优越的生境条件,形成了本县动植物区系成份复杂,生物资源十分丰富的特点,植被类型属于中亚热带北缘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地带,针叶林比重很大。主要有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亚热带针叶林、亚热带针阔混交林、竹林以及蒿草、灌丛等植物群落。山地森林植被垂直分布明显。海拔500以下,以常绿阔叶林和针叶林为主,500以上依次由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山地矮林山地草甸组成。

全县植物种类繁多,仅木本植物有88237属约500余种。主要经济树种有杉木、马尾松、黄山松、柏类、檫木、槠类、栎类、南酸枣、枫香、泡桐、油桐、板栗、山茱萸、青檀、山核桃、枣、油茶、乌桕、桃、李、柿,竹类的毛竹、水竹、淡竹、刚竹、桂竹等,珍稀树种有香果树、花榈木、红椿、三尖杉、粗榧、鹅掌楸、樟树、连香木、银杏、厚朴、杜仲等。此外,林下还生长着大量的药用植物,如黄连、七叶一枝花、丹参、半夏、夏枯草等。境内还分布有大量的古树名木,现登记在册的100年以上名树古木有1300余株。

全县野生动物约有72173属约246种,属于国有一、二类保护的动物有云豹、金钱豹、梅花鹿、黑麂、白颈长尾雉等29种。

三、森林资源情况:全县总土地面积211.85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85万亩,占国土面积的87.3%在林业用地面积中,有林地面积163.9万亩,占88.6%;疏林地面积2.3万亩,占1.2%;灌木林地面积15.1万亩,占8.1%;未成林造林地面积2.4万亩,占1.3%,其它用地面积1.3万亩,占0.8%。现有国家和省级公益林面积81.32万亩。活立木蓄积48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0.69%。林木绿化率84.68%。“十一五”期间,我县年森林采伐限额为18.51万立方米,其中人工林采伐限额为9.15万立方米,毛竹为143万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