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林业要闻

市林业局调研指导国家级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5 14:47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关于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要求,2月23日下午,市林业局丁文副局长一行赴乌沙镇龙干村国家级富民茶花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指导。

市、区林业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丁文认真听取了合作社基本情况和发展经营状况的介绍,对合作社以土地入股、提供就业、代种代养等方式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合作社要以茶花小镇建设为机遇,以高质量规划设计为引领,加快合作社建设步伐,积极发挥国家级合作社示范引领效应。

在实地走访中,丁文指出,合作社要深入学习刚发布的中央1号文件,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及时了解国家的扶持政策和项目扶持方向,相关科室要加大对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服务指导,积极策划推动优质林业项目建设,努力争取涉林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用好林业产业奖补资金,发挥好贫困户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做好“劝耕贷”等保障工作,逐步建立农村合作金融体系,拓宽合作社的筹资渠道,加强和规范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自身建设,对重点合作社加大扶持力度,确保专业合作社长期稳定发展。

针对项目建设,丁文强调,“茶花观赏博览园”建设项目优质,大有可为,合作社要积极有序推进,尽快将项目规划落地落实,带动当地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把国字号“富民茶花专业合作社”建设成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作用的合作社标杆。合作社要开阔思路,不断创新办社模式,以茶花文化为引领,聚集生产要素,发展苗木生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等文化旅游产业,延伸茶花产业链,提高茶花产品附加值,从而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生态富民效应;要优化管理方式,运用合作社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要加大与科研院校尤其是本地院校资源的沟通交流力度,获得院校的林业技术力量支撑,打造精品科研基地,补强科技短板,促进企业发展,构建林业“产学研”平台建设,加快实用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借助科技的力量,形成产业优势;各地专业合作社之间、与其他经营主体之间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探索合作共赢,实现优势互补、多元融合发展。

       据了解,池州市富民茶花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2014、2017年被评为“安徽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9年被国家九部委评为“国家级农民(林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注册资本100万元,入社社员160户,服务农民近200户,是安徽省最大的一家专业培育高档茶花的企业。合作社选育了六角大红、七星红、十八学士等60多个名优品种,数量达50多万株。

       以“池州市富民茶花专业合作社”为载体,规划建设“安徽锦茂茶花观赏博览园”。该项目2018年7月获批,计划分3期建设,2022年全面建成。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区内300米主干道建设,并完成了110余亩茶花以及樱花、月季、紫藤等配套绿化花卉栽植;项目二期规划栽植茶花80余亩,并建设园区灌溉系统、配套建成亭、楼、阁等附属休闲设施;项目三期规划建设30亩垂钓鱼塘和580平方米办公、住宿配套场所。项目建成后,以发展茶花文化为主线,集苗木生产、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等文化旅游产业为一体,打造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文化展示最强的茶花观赏博览园;计划在每年3-4月期间举办茶花观赏节、摄影展、垂钓比赛等活动,游客在美丽舒适的园中不仅可以尽情观赏各种名种名茶花,还将欣赏到茶花名诗名词、摄影图片,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该项目的建设,对于扩大茶花风景区品牌、促进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助力周边群众增收、打造特色茶花特色小镇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