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林业概况 / 县区林业概况

东至林业概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东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东至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11-22 17:27
[字体:  ]

一、位置面积

      东至县为安徽省西南门户,地处长江皖江段南岸之首,地跨北纬29°3430°30′,东经116°39117°18′。东与贵池区、石台县、祁门县接壤,南及西南与江西省景德镇市和浮梁、鄱阳、彭泽县毗邻,西北与安庆市和怀宁、望江县隔江相望。县境南北长125千米,东西宽82千米,长江傍境东流,长江岸线85千米。县人民政府驻尧渡镇,县城距省会合肥市245千米。东接贵池区界黄湓闸68.7千米,祁门县界良禾岭68千米,石台县界小河镇45千米;南距鄱阳县界石门街66千米,浮梁县桃墅岭64千米;西至彭泽县界39千米;北至安庆市长江中心线56千米。206国道、318国道,沿江(沪渝)高速公路、安景高速公路,铜九铁路在境内纵横交错,是黄山、九华山、太平湖至天柱山、石钟山、庐山、鄱阳湖、武夷山、井冈山必经转憩处。国土面积为3261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2.3% 

二、自然条件

    (一)地形地貌

      东至县地处长江南岸,跨长江平原与皖南山区,全县山峦迭起,湖泊河流纵横,地形东高西低。地势最高点为中部中低山仙寓山,海拔1375.7米。地势最低点为沿江河漫滩地,海拔仅10米。全县地貌分为三区,一是北部、西北部地势最低,丘陵、岗地与湖泊交错分布,海拔高则200米至300米,沿江滨湖50米至100米,甚至在20米以下,为沿江湖泊、岗地、平原区。二是中部中低山蜿蜒起伏,海拔500米以上中低山多集中在此区,为中部中低山、丘陵、盆地区。三是南部低山丘陵区,海拔一般在200米至500米之间,为南部低山丘陵、盆地区。全县地形形成“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格局。 

   (二)气候

     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1℃,年平均降水量1530.6mm,年平均相对湿度80%

  (三)土壤

    境内土壤较深厚肥沃,圩区多为冲积壤土,丘陵、岗地多为红粘土,山地多为黄壤、黄红壤、黄棕壤土,适宜于多种林木的生长。

  (三)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全县国土面积为3261平方千米,按土地统计分类:农用地277283.49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5.0%,其中耕地58070.68公顷;建设用地18486.1公 顷,占土地总面积的5.7%;未利用地30330.9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9.3%

  【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种类较多,发现矿产19(含亚种)。金属矿产地主要有花山锑金矿、黄柏金矿、花山铁矿等,矿体规模较小。优势矿产主要为石灰岩、白云岩、大理岩、矿泉水等,其中熔剂用石灰岩、水泥用灰岩、冶金白云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白云岩资源储量较大。石灰岩预测资源量1亿万吨,Cao平均55%,主要分布在葛公、洋湖等地。水泥用灰岩8440吨,Cao平均在51.8%54.93%,主要分布在香隅等地。重晶石、瓷土、砷、石煤等矿产尚未开发利用。

   【水产资源】 长江流经县境85余千米,全县总水面44.8万亩,可养水面19.4万亩,已养水面19万亩,其中湖泊15.8万亩,池塘1.69万亩,水库1.46万亩。全县鱼类113种,主要经济鱼类有:青、草、鲢、鳙、鲤、鲫、鳊、鳜、鯝、鲶、乌鱼、鲌等30余种;其他水生动物资源主要有:青虾、克氏原螯虾、中华绒螯蟹、中华鳖、贝、螺等;水生经济植物资源有:莲藕、芦苇、芡实等。东至是全省水产重点县,优势水产品生产基地和沿江渔业高产高效示范区,境内分布有黄湓、尧渡、龙泉三大河系。全县有渔场23个,其中中央、省、县三级联营渔场1个,国有渔场1个,小龙虾养殖协会1个,渔业合作社4个,省级渔业休闲基地2个,村级级个体渔场20个,形成从苗种繁育、苗种培育、成鱼养殖、河蟹、青虾、鳜鱼、黄鳝、小龙虾等名特优水产品养殖体系,健康养殖水平不断提高,渔业养殖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特色养殖成为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休闲渔业发展迅速。

   【林业资源】 2020东至县有林地面积186501.95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58.37%,森林蓄积量1057.5万立方米,林木绿化率68.7%,活立木总蓄积1122.5万立方米。全县重点保护湿地面积17900公顷,湿地保护率61.32%

   【旅游资源】 东至县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北与安庆市隔江相望,南与江西省景德镇市毗邻,东连黄山,西望匡庐,为安徽省西南门户。全县国土面积3261平方千米,辖15个乡镇54万人口。境内有国家级品牌资源6个: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升金湖;国家AA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尧舜圣境——历山;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街区陶公祠、东流双塔、东流老街为一体的国家AA级旅游区——东流古文化区;国家AA级旅游景区——仙寓山·南溪古寨旅游区;国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东至玩具城、龙泉生态农业旅游区。此外,还有省级天台山森林公园、朱元璋营地——明王禅寺旅游区、香口温泉、黄泥湖、马坑森林浴场、尧渡河漂流及紫石塔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等旅游资源。

三、社会经济状况

      东至县全县辖区15个乡镇,人口54万,面积3261平方公里,耕地47.15万亩,林地302.63万亩。县内石灰石、白云石,方解石储量大,分别达20亿吨、4亿吨、2亿吨以上。农业资源丰富,已形成优质粮油棉、茶叶、食用菌、畜禽、水产、经果等六大主导产业。境内有4条高速(沪渝高速、安景高速、济广高速、东九高速;4条省道(325省道、327省道、222省道、231省道);2条国道(206国道、318国道);2条铁路(铜九铁路、上海至安庆城际轻轨铁路)。水上有1条水道(拥有长江黄金水道85公里,并在沿江重镇形成香口危化品码头、东流菊江港埠、大渡口3个五千吨港口)。九华山、安庆、景德镇机场均在1小时车程内,合肥、南昌、南京机场均在3小时车程内。

   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1.4亿元,较上年增长3.7%;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6.0%,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增长11.3%,分别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5.86.0个百分点;主导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4.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1%;全县实现财政收入17.7亿元,较上年增长5.5%;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72元,增长6.7%,增幅居全市首列。2021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12.9亿元,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7.9%,三次产业结构比为9.147.5:43.4。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9.6%

四、林业生产和森林资源情况

       经过多年来的林业建设,特别是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和世界银行贷款造林项目的建设及大力开展的封山育林,我县的森林资源得到快速的恢复和大幅度的增长。

近几年来,随着林业发展步伐的加快,社会办林业的氛围已经逐步形成,通过林权确权发证、山场流转、股份制经营等形式吸引了大量的社会闲散资金投入林业,承包造林、基地造林、股份制造林蔚然成风。商品材由单纯出售原木向精细加工、追求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林种结构由单一的用材林向经济林、绿化苗木、短轮伐期用材林、工业原料林等多样化方向转变,林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整合。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不断加强、合理利用空间进一步拓展、林业分类经营进一步实施使我县林业的经营管理进一步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林业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渐突出,东至林业正与时俱进以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姿态来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石台县林业概况
下一条:青阳林业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