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林业概况 / 县区林业概况

石台县林业概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石台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11-22 17:24
[字体:  ]


石台县位于皖南山区腹地,“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 平湖)西南侧,地理坐标为北纬 29°59′~30°24′、东经 117° 12′~117°59′。东邻黄山区,南接黟县、祁门县,西连东至县, 北靠贵池区、青阳县,县境东西长 70.7 公里,南北宽 46 公里,总面 积 1413.83 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 1 %。

一、森林植被情况。石台县地处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带,在漫长的自然演变过程中,优越的生境条件和较少的人为活动影响,形成了石台动植 物区系成份复杂,生物资源十分丰富的特点。珍稀及特有种类多, 经济动植物种类和数量都很丰富,名贵品种突出。植被类型属于中 亚热带北缘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植被构成主要有常绿阔叶林、 落叶阔叶林、亚热带针叶林、亚热带针阔混交林、竹林、蒿草、灌 丛等植物群落,常绿阔叶林、针叶林为主导,间含灌丛、蒿草群落。 山地森林植被垂直分布明显,海拔 500 米以下,以常绿阔叶林和针 叶林为主,500 米以上自下而上依次为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 混交林→落叶阔叶林→山地矮林→山地草甸(苔草群落)。牯牛降 地区保存有大面积发育完整的常绿阔叶林,其他地区则多为自然或 人工次生植被

二、森林资源情况。石台县林地面积128121.51 公顷,占县域面积的 90.62 %。森林 覆盖率 84.64 %,林木绿化率 90.32 %。活立木总蓄积量 663.56 万立 方米,森林面积 119664.37 公顷,森林蓄积 660.78 万立方米

三、野生动植物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繁殖地、停歇地、迁徙地和诸多珍稀野生植物的原生地。已知的脊椎动物有 32 目 85 科 220 属 336 种,其中兽类有 8 目 19 科 37 属 51 种、鸟类 15 目 38 科 111 属 181 种、爬行动物 3 目 10 科 32 属 49 种、两栖类 2 目 8 科 20 属 26 种、鱼类 4 目 10 科 20 属 29 种,分布着云豹、金钱 豹、黑麂、白颈长尾雉、穿山甲、中华秋沙鸭、短尾猴、猕猴、黑 熊、中华鬣羚、豹猫、白鹇、勺鸡、鸳鸯、画眉、红嘴相思鸟、鹰 类、隼类、鸮类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60 余种,有黄鼬、黄麂、红嘴蓝鹊、尖吻蝮、棘胸蛙等安徽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7 种; 已知的野生植物有 230 科 726 属 1548 种,其中维管束植物 180 科 629 属 1400 种,分别占安徽省维管束植物科的 87.8 %、属的 62.3 %和种 的 39 %。仅木本植物就有 88 科、239 属、600 种,分别占全省木本 植物科的 80.7 %、属的 76.8 %和种的 50.3 %。分布着银杏、南方红 豆杉、榧树、榉树、长序榆、香果树、樟树、鹅掌楸、凹叶厚朴、 天竺桂、永瓣藤、野大豆、金荞麦、野菱、水蕨等国家重点保护野 生植物 15 种。其中,永瓣藤分布区域狭小,是牯牛降地区的特有植 物四、资源保护。

与此同时,全县森林防扑火能力不断加强,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 0.5 ‰以下,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林业 有害生物防控水平得到提高,2020 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四率” 指标执行情况分别是成灾率 1.08 ‰、无公害防治率 100 %、测报准 确率 95.86 %、种苗产地检疫率 100%,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远低于 市林业局下达的不高于 4.45 ‰指标标准,防治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 业有害生物取得积极成效;自然保护区建设不断加强,新建了综合 业务楼、地理信息系统、大气环境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保护 管理设施与装备,保护管理水平日益现代化,极大提升了保护区保 护管理能力;湿地保护面积得到扩大,新建国家湿地公园 1 个,自 然湿地保护率达到 60 以上,湿地生态质量下降趋势得到遏制;森 林公园建设步伐加快,林相改造和景观提升稳步推进;石台溶洞群 国家地质公园试点建设获得国家批准。
      四、造林绿化情况。通过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实现造林和城乡绿化新突破。 一是造林绿化成效显著,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 7225 亩,封山育林 81500 亩,森林抚育 414120 亩,退化林修复 110000 亩,保护修复国 家一级古树 20 株、二级和三级古树 20 株,退耕还林保存率 100 %, 主要造林树种林木良种使用率 100 %,建成乡土树种苦槠和南酸枣采 种基地 80 亩;二是建立义务植树基地 51 处,面积 1200 亩,栽植银 杏、桂花、杜英、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 67.33 万株;三是城乡绿化水 平稳步提升,创建了七都镇、丁香镇两个省级森林城镇,建成了石 泉村、林茶村、库山村、西柏村、考坑村、香口村、兰关村、杏溪 村、九步村、安元村、来田村、高乐村、七都村、启田村共 14 个省 级森林村庄,路旁、水旁绿化 2.4 公里,改造提升 33.5 公里,公路 绿化提升 56 公里。

五、林业产业情况。石台县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全县林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林业产业不断培育发展,已基本形成木材生产及加工、 竹产业、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森林旅游、野生动植物人工繁育、 林下经济等七大林业主导产业,尤其是以森林生态旅游为主导的旅 游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持续快速提升,已成为我县旅游景区周边百 姓的主要收入来源,真正实现了由“砍树”向“看树”的转变。县 内现有天方茶业集团、牯牛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2 家省级林业龙头 企业。2020 年,全县实现林业产业综合总产值 38.14 亿元,比 2019 年增长 7 %。“十三五”期间林业产业产值年均增长 29.9 %;全县林农收入较大幅度提高,林农林业综合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

六、国有林场情况。根据县委、县政府印发的《石台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石发〔2016〕10 号),稳步推进国有林 场改革。一是明确了国有林场性质,主要承担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 维护生态安全等生态公益服务职责,改革后按从事公益类服务事业 单位管理,列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二是核定了事业编制、合理设 置了岗位,对原中龙山、仙宇山、黄沙坑三个国有林场进行整合, 设立石台县国有林场,副科级建制,隶属县林业局,核定全额拨款 编制 135 名,内设综合股、森林培育股、资源保护股、中龙山管理站、仙寓山管理站、黄沙坑管理站 6 个机构,设置管理岗位 14 名, 专业技术岗位 54 名,林业工勤技能岗位 64 名,一般性工勤技能岗 位 3 名;三是纳入了财政预算,县财政按林场人均工资标准安排 135 个编制经费,改革过渡期富余人员经费由县财政在返回非税收入中 解决;四是完善了社会保障,国有林场职工参加了机关养老保险和 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参保率达到 100 %,2017 年 1 月按政策为职工建立了住房公积金。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国有 林场管理新模式,编制了森林经营方案,出台了公益林管护、森林 资源监管、森林资源档案管理、绩效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大 项目争取和资金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2030 万元建设林区 道路 27 千米、桥梁 4 座,投资 160 万元新建管护用房 730 平方米, 投资 189 万元维修管护用房及森林消防营房 3900 平方米,投资 135 万元完成工区饮水改造工程。

七、牯牛降自然保护区。安徽秋浦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地理坐标为东经117°15′50″~117°38′09″,北纬30°01′07″~30°12′03″,包括公信河全部以及秋浦河、演溪河、鸿凌河、管溪河部分河段,湿地公园范围为上述河段的河床、河滩及两岸山体(有公路的以公路为界,无公路的以海拔100 m或200 m为界),湿地公园涉及乡镇包括横渡镇、仙寓镇和大演乡,总面积为1826.44 hm2。 

八、安徽秋浦河源国家湿地公园。2011年3月开展试点,2016年8月通过国家林业局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秋浦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石台县境内的秋浦河上游,北起柏山渡、东至祁门交界、南至考坑,跨横渡、大演、仙寓三个乡镇。地理坐标东经117°15′50″~117°38′09″,北纬30°01′07″~30°12′03。规划总长度90公里,总面积1826.44 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107.55公顷,林地面积646.27公顷,其他面积72.62公顷。划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三个功能区域。湿地公园内有鸟类15目38科111属170种;鱼类4目10科29种;两栖类2目8科20属26种;爬行动物3目10科32属49种;兽类7目14科26属33种;昆虫类11目84科261种;高等植物92科231属310种。
      九、省级森林公园。经省林业厅批准的省级森林公园有杉山和目连山两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贵池区林业概况
下一条:东至林业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