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池州: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润民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10:29
[字体:  ]

  12月1日上午,贵池区清风街道东湖路社区阅读空间内,座无虚席。一场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委讲师团、市文旅局承办的“理响池州”进社区阅读空间宣讲活动正在举行。

  活动开始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姚红英结合PPT,通过数字对比、身边故事等,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阐述了“从百年辉煌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不同于过去短则1小时、长则几小时的宣讲报告,当天20多分钟的理论宣讲,让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播放的法治微电影《哥仨特烦恼》以案释法,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教育引导老年人远离养老诈骗、安享幸福晚年;城关小学教师章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代述“最美池州人”章莫荣化小爱为大爱,为“折翼天使们”点亮人生的梦想。最后,文艺志愿者以罗城民歌《朵朵山花摇春波》、黄梅戏《强国有我谱新篇》等节目展开文艺宣讲,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今天的宣讲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不仅传播了党的创新理论,还丰富了我们的文娱生活,更激发了我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东湖路社区年轻党员阮燕表示。

  村居和社区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从今年10月初到2024年元月底,市委宣传部以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社区阅读空间等为重点宣讲场所,部署开展“理响池州”理论宣讲进基层系列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理响池州”理论宣讲品牌是市委宣传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加强理论武装、凝聚发展力量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如何把“高大上”的理论通过“接地气”的方式传播出去,是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点。

  “党的创新理论你想了解什么”“你希望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对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有什么意见建议”……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将察民情、访民意、强调研作为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乡镇、村居、社区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基层干部群众希望将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宣讲内容,将‘课堂式’宣讲转变成‘活泼式’宣讲,把理论变得可讲、可唱、可展、可演。”市委宣传部理论科负责人崔倩倩表示。

  市委宣传部及时转化运用调研成果,优化宣讲人员、宣讲形式,整合市文明办、市委讲师团、市文旅局等单位资源,精心挑选理论宣讲专家、道德模范、文艺志愿者组建宣讲队伍,创新开展政策理论、典型故事、法律知识、红色文艺相结合的“四个一”宣讲活动,变“单调”为“生动”,让基层干部群众乐意听、听得懂、听得进。

  “在宣讲中,我会避免流水账式的介绍,而是结合日常工作中挖掘的英烈故事,来体现英烈精神的内涵。同时,面对不同受众,会采取不同宣讲方式,努力提升宣讲实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段家正表示。

  20分钟理论微宣讲、15分钟法律知识宣讲、10分钟典型故事宣讲、15分钟文艺宣讲,分段分不同形式、总时长不超过70分钟的宣讲活动,既提高了“讲”的实效性、针对性,又增强了“讲”的吸引力、感染力,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理响池州’理论宣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法律知识和典型故事,帮助居民提高法律意识和文明素养,也有助于我们基层治理。”清风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姜红星告诉记者。

  针对乡村和城市社区不同受众群体,市委宣传部调整优化理论宣讲内容。省委讲师团首批基层宣讲专家张广友以《端牢中国饭碗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为主题的理论微宣讲,通过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阐释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受到墩上街道罗城村、九华乡老田村等地村民欢迎。与以往宣讲不同的是,市委宣传部还邀请了2名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开展宣讲,从专业的角度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提高理论宣讲的权威性。“在乡村,我们主要结合乡村振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取得的成效、粮食安全等内容。在社区,我们主要结合文化名市建设,宣讲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池州红色革命历史等内容。”崔倩倩介绍。

  在村口广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最美庭院”……全市上下已成功举办“理响池州”进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进社区阅读空间等系列活动60余场,受众3000余人次。“通过一场场接地气、面对面的理论宣讲,在党的创新理论和基层干部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学习传播的‘桥梁’,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取得了良好反响。同时,掀起县区积极参与的宣讲热潮,涌现出‘理响池州·贵小宣’‘理响池州·青年说’等理论宣讲品牌。”市委讲师团团长章孙为说。

  当前,“理响池州”进社区阅读空间宣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时间可不可以调整到下午或者晚上,那时居民手上事少”“场地能不能放在室外,那样人气更旺”……在东湖路社区阅读空间的宣讲活动结束后,市委宣传部现场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街道社区工作者及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让“理响池州”理论宣讲活动进一步契合基层干部群众需求。

  “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推进宣讲机制、宣讲主题、宣讲平台、宣讲形式创新,持续开展‘理响池州’理论宣讲进基层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池州篇章、走好新时代池州高质量发展之路营造良好氛围。”章孙为表示。(陆寒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