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林业局!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市林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12 00:00 来源:池州市林业局 字体:[ ]

200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积极指导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细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形式,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以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林业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一、领导重视,加强学习,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机构,明确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去年51日起正式施行。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结合人事变动,我局调整和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站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批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年终考核一并予以考核。

二是学习培训,提高认识。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培训班的学习,并带领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培训班的主要精神,共有28名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条例》内容。

三是建立规范,健全制度。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方式和内容,优化林业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完善速度和质量。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下发了《关于加强网站信息报送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市林业系统网络信息发布管理暂行规定》。同时为保证我局电子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经集体研究制定了《池州市林业局网络保密工作管理规定》,下发至各科室,做到人手一册。

二、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社会监督,以政务公开促进我局业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制定了《池州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汇总并印制了《池州市林业局规章制度汇编》手册,下发到各科室。印制下发了《市林业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定了限时服务、承诺服务、预约服务等规范,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一次告知和失职追究等责任追究制度。

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规范我局行政行为中的监督作用,我局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将诸如:行政许可、执法的内容和形式、程序向全社会公开。一是对我局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公开。一次性公开了我局各科站室的岗位职责,行政职能和“十一五”林业规划等基本内容;二是公开本部门职能中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规范,主要是公开了我局林木采伐许可证、木材运输证、林地征占用审核和陆生野生动物管理等有关行政许可办理条件、程序及收费标准。同时公开了政务公开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并将这些重要事项在政务公开宣传栏、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和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2008年年底,我局向全市各有关单位发送征求意见函100份,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我局效能建设、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设立了林业信访、市委、市政府督办事项、市长热线、981热线(政风之窗)专职联络员,处理群众来电。同时聘请行风监督员,听取效能建设、政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2008年度我局承办市委、市政府督办件6起,办理6起;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办理3起;承办政协委员提案2,办理2起;承办省林业厅转办事项4起,办理4起。承办信访复查复核件11起,办理11起。全年共处理群众来信65起(直接处理25起,转办40起),接待来访200余人次,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电子政务建设取得新进展,电子化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积极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两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编制了《池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池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我局主要领导及分管工作范围、机构设置及相关职责、各级林业规范文件和政策法规以及林业技术标准、规划计划和林业业务受理的范围、要件及时效等,在池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子网页上予以全面公布。公布相关林业相关信息近百条。以上工作通过了省、市两级验收组的考核验收。同时,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市直及各县区林业局信息员培训班,印制了培训手册,确定了各级信息员的工作职责,明确了报送和审核机制,确保该项工作的长期有效开展。

二是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不断提升林业形象。根据省林业厅构建“省林业信息网站群”的要求,以省厅服务器为基础,开辟了“池州市林业信息网”子网站。将有关我市林业建设的国家、省、市相关文件、法规、政策,统一在局网站上予以公布。同时根据省厅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安排,编写了《林业信息网站群信息员操作手册》,举行了市局本级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和县区林业局网站信息报送培训班。为各地、各科室信息员配发了用户名和口令,实现了全市林业系统林业信息的实时、有效发送。自网站开办以来,市本级已发送林业图片、文件信息五十余条,接收并审核、发布由各县区林业基层单位报送信息近百条。

三是积极支持我市组织的电子政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的组建和培训工作。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开发初期,我局就积极配合市信息中心在全市林业系统内对政务信息平台应具有的功能展开调研,并及时向市信息中心报送了《关于对市政府推进政务信息化应用平台项目建设建议的报告》,对该平台的开发提出了7点建议与设想。在该平台开发成功后,我局积极派员参加了政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的培训班,并配合承办该平台开发工作的市电信公司更换并接入了由该公司提供的全市党政信息网光纤信号,实现了与全市党政机关的网上对接。

四、存在问题

我市林业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务公开硬件设施投入欠帐多。目前我局20个办公室,能正常投入使用的计算机不足10台,根本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二是人才缺乏。我局没有专门从事电子政务信息、网站维护的专门人才,所有相关业务工作全是由办公室和防火办兼职管理。这些人员自身仍肩负着繁重的本职工作,压力很大。三是对我市林业相关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对林区群众急需了解的林业相关信息研究不深,调研不足。

五、改进思路。

1、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

2.继续做好电子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局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是我市林业对外交流的窗口。要继续做到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尤其是新政策新文件要及时更新。要严格信息内容发布程序,按有关保密规定,加强网上信息资源的审查。此外,要加大林业工作宣传力度,尤其是党的方针政策、林业好的做法。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提供稿件,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宣传报道。

3.争取省主管部门、市财政的资金支持,逐步配齐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设施。

4.加强调研力度,抽出专门时间、专门人员深入我市林区老百姓和涉林企业的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了解他们所急所想,研究问题,出台措施,及时予以公开。